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2020-05-18 09:07: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去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支撑有力。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4万亿元台阶,达42395.00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从3万亿元跃上4万亿元台阶,福建只花了2年时间。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兆元光电二期车间内,员工在自主研发的LED外延片、芯片生产线上作业。兆元光电是省电子信息集团落户福州高新区的省重点项目,二期项目已全面量产。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大事记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王永珍 李珂 整理) 

★ 去年4月,我省出台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打造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专业服务、传统市场交易网络服务和多样化细分领域服务五大平台,建立支撑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到2020年我省平台经济总体规模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 去年4月,我省出台21条具体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结合相关举措,我省提出了去年底前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省市县全覆盖;到2021年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减一半;2019年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同事项同标准、无差别审批等一系列具体目标。

★ 去年5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吸引了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参展,福建各地洽谈对接的数字经济项目达587个,总投资超过4500亿元。

★ 去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高水平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建好省创新研究院,构建创新生态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实施服务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扩大制造业企业技改覆盖面;实施省引才“百人计划”升级版、“八闽英才”培育工程,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 去年8月,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福建共22家企业入围,比2018年增加2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六。同时公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13家福建企业上榜。

★ 去年9月,省科技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福建省创新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的指导意见》,全力推进省创新实验室建设。

★ 去年10月,福建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当天,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召开。

★ 去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我省有2家企业入围新一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企业的产品成为新一批单项冠军产品。至此,福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达22家,居全国第五位。

★ 去年12月,省工信厅、省发改委联合发布《福建省加快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旨在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 今年1月,在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福建共有14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 今年2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了2020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确定省重点在建、预备项目共1567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首超5000亿元。 

地区生产总值 

去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支撑有力。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4万亿元台阶,达42395.00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从3万亿元跃上4万亿元台阶,福建只花了2年时间。

三次产业 

去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596.2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0581.74亿元,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45家,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达18个;第三产业增加值19217.03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高新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去年,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多家,总数超过4800家,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等4个集群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科技特派员 

我省大力落实《福建省关于新时代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21827人次。去年全省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5479名,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服务领域涵盖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并向二三产业延伸。

研发激励 

去年,全省创新研发激励继续加大。

全年全省5415家企业申报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27.9%;累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53.3亿元,同比增长40%。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