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平和青创人才驿站实现“春暖凤归来”

2020-05-19 11:18:22 作者: 来源:福建人社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为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2018年,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人社厅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全省各地创建各具特色的人才驿站,着力打造人才互动交流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完善联系、关怀和凝聚人才的网络体系。目前全省已建成人才驿站210多家,在健全人才服务体系、集聚人才智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平和青创人才驿站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其引凤还巢的人才扶贫模式值得各地认真学习借鉴。

漳州市平和县是福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8年8月,平和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依托英才青年创业协会,创建了平和青创人才驿站,一站多点,围绕柚产业链,采取“师带徒”引凤还巢做法,吸引一大批青年人才积极返乡创业创新,由“孔雀东南飞”转为“春暖凤归来”,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2020年4月,平和青创人才驿站被福建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评为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

精心建站,集聚“归来凤”

平和立足山区县实际,聚焦外出大学生、创业青年、退役军人等外出人才,打造创业创新平台,抓好人才“引、育、用”工作。

引才回归,返乡创业,大力实施“柚都人才回归工程”,打好政策、亲情、服务和项目“四张牌”,吸引平和籍外出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部门协同,合力建站,面对大量返乡回流的青年人才,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因势利导创建平和县英才青年创业协会,建立平和青创人才驿站。一站多点,拓展空间,为解决面积较小、活动开展不方便等问题,协会创造性实行“一站多点”的建站模式,有效拓展驿站的活动空间、辐射范畴和服务外延。

优化管理,助推“凤高飞”

建站以来,青创人才驿站紧紧围绕创新创业发展主题,运用先进的人才服务理念和现代信息管理手段,多措并举,大力开展人才交流、辅导培训、人才项目对接等专业服务,助推返乡创业青年“展翅高飞”。

内引外联,强化创业服务,制定人才驿站管理制度,完善对外沟通交流、对内协作互动的运行机制,大力整合政府、智力和社会资源,有效发挥驿站凝聚人才、对接产业、服务企业的整体功能。对接人才,凝聚创新动力,青创人才驿站秉承“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最核心的资源,是最大的竞争优势”的理念,在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指导下,先后组织创业青年参加12场次人才项目对接会、招聘会,与专家面对面谈项目、谈合作,签订意向合作,为站内青创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第一资源”。抱团互助,共促项目成长,发挥该县蜜柚主导产业优势,以柚茶为中心,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交流互促机制,形成旅游开发、农业种养、柚茶深加工、电子商务、文创等产业发展生态圈。

坚守初心,反哺“桑梓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建站以来,青创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扎根农村、创新农业、服务农民”的誓言,为平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促进产业发展,在青创人才驿站成员的努力和引领下,平和县琯溪蜜柚和白芽奇兰两大主导产业的种植、生产、加工得到不断发展,大大延展了产值。助力乡村振兴,返乡创业青年注重农村实际,充分发挥各自在资产、资源、资金方面的优势,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助推乡村振兴。提升脱贫成效,“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平和青创协会会员的共识。他们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不忘家乡的贫困户,积极响应县委的号召,投身扶贫事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