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看,鹭岛影视产业舒展翅膀

2020-05-20 10:21:23 作者: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你好,对方辩友2》近日在厦门开拍。图为拍摄现场。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摄

10日,在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的万利达工业厂房内,厦门·永青乐竺影视文创园项目正式启动。这是2019年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成功举办之后,一家新的大型影视文创园在鹭岛落地生根。

乘着“金鸡”落户的东风,厦门适时出台从资金到服务的系列扶持举措,受疫情影响的厦门影视产业开始加速复工“回暖”—— 

看,鹭岛影视产业舒展翅膀 

东南网5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文/图) 

天然摄影棚迎回各路剧组

这几天,青春校园励志剧《你好,对方辩友2》的制片人王士龙一直在厦门实地勘景。

上月12日在翔安区开机的《你好,对方辩友2》,是首个在厦门复工的影视剧组。这是一部以辩论为故事核心的青春校园励志剧,反映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生活状态,呈现青年成长中的价值碰撞。除了棚内场景的拍摄,剧组计划在鼓浪屿、中山路等地取景,展现厦门的滨海风光和人文魅力。

10天后,另一部以战“疫”为题材的院线电影《因爱而伟大》在湖里区启动。影片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平凡人物的闪光点,致敬时代英雄,预计今夏开拍,争取明年初上映。

此外,青春喜剧《阳光姐妹淘》、悬疑电影《烈日之寒》等多部影视剧相继在厦开机、拍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厦门市影视产业有序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据初步统计,除了已复工拍摄的4个剧组,另有3个剧组正加紧筹备,预计6月份陆续复工,同时还有多个剧组意向来厦。

“厦门被誉为天然摄影棚,吸引着众多期待及时抢回拍摄进度的剧组。”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元表示,剧组复工开机的需求是旺盛的,随着影视行业整体逐渐复苏,今年来厦拍摄的剧组数量不会低于往年。

真金白银助影企轻装上阵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一些剧组不得不中止或延迟了在厦门的拍摄计划。个别当时正在厦门拍摄的剧组原地待命,工作人员的吃住成了问题,资金压力扑面而来。

所幸,厦门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就行动了起来,为这些剧组解忧纾困。2月28日,《厦门市支持文化企业抗疫情促发展若干措施》出台,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暂停工作的在厦影视剧组进行住宿补贴,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人每天补贴100元,单个剧组补贴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

“这一举措在全国走在前面,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王士龙说,《你好,对方辩友2》原定2月初进行拍摄,影棚都搭好了,但筹备组人员因疫情滞留厦门,造成剧组资金紧张。在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的协助下,该剧组将获得相关补助。

除了帮扶剧组申请补助,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也积极为对方提供本地拍摄相关资讯和政策咨询。中心采用线上办理模式,为影视企业代办注册服务等业务,提供策划、接洽等靠前服务,迄今已指导了200多家影视企业填写申报材料,助力它们迈上正轨。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推出线上“云勘景”服务,通过全景照片将厦门秀美的城市风光、近百个拍摄场景进行立体全景展示,供外地影视企业远程勘景。此外,中心提前设计剧组落地服务方案,为来厦剧组提供住宿、车辆、餐饮、置景、器材租赁等一条龙服务。

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宗宁表示,厦门市希望通过真金白银的扶持以及多样化的个性服务,换取影视企业“轻装上阵”,支持影视企业(剧组)有序复工复产。

借“鸡”生“蛋”凸显集聚效应

再次来厦门拍摄,王士龙明显感觉到,厦门影视拍摄的很多环节都明显完善。“以前,有时甚至找不到拍摄器材。”他说。

与浙江横店等国内知名影视基地相比,厦门是后来者。近年来,厦门开始着手布局影视产业链,逐步实现从“只上荧幕”到“也上项目”的转变。“天然摄影棚”的先天优势,开始逐步转化为产业配套和经济效益。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长期落户,更为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10日启动的厦门·永青乐竺影视文创园,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将打造影视全产业生态圈集群,吸引优秀影视人才和制作团队留在鹭岛;北京中影恒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志在厦门建设“影视文化产业街区”;横琴水木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在湖里区落地相关影视产业项目,助力打造电影之城……

以上多个重点影视项目在厦门落地生根,有望完善厦门影视产业链条。特别是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今年2月7日复工建设,预计将于10月份竣工投用,有望大大改变“候鸟式”拍摄的局面。

“金鸡奖落地后,厦门借‘鸡’生‘蛋’,影视资源的聚集效应日益凸显。”林宗宁表示,厦门正坚持“全域影城”的思路,大力实施“以节促产”的影视发展战略,着重发展影视拍摄、影视人才培训、影视版权交易等版块,积极构筑影视产业发展全产业链。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厦门市新增影视企业超过500家,其中不乏陈坤、周迅、姚晨、李冰冰、刘德华等影视明星设立的企业或工作室。厦门影视企业出品的电视剧《绝境铸剑》、动画《神奇的朋友》、网剧《食神八戒》等备受好评。中影集团、华策影视、正午阳光影视、联瑞影业等头部企业纷纷来厦发展,以节促产作用显著,影视产业招商引资呈现良好态势。其中,国内排名前三的影视发行公司联瑞影业于2019年8月注册“厦门联瑞影业有限公司”,其发行作品《少年的你》为厦门带来了超过2亿元的发行落地产值。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厦门将力邀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厦设立影视业子基金,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大力发展电影工业,进一步推动影视产业提质升级。市、区及相关部门正在筹备建立影视协拍机制,将为剧组提供更加专业化、便捷化的服务,推动影视创作生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