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这一年,我见证】福州打造“人水和谐”的生态范本

2020-05-22 18:05:53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光明港——支河河水清澈、景色怡人,平时还会引入江水,让河水动起来。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19年,福建九市一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8.4%,12条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为96.5%;据中国工程院发布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省排名第一。作为生态“优等生”,福建在实现“人水和谐”生态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近日,记者前往福州了解为实现“人水和谐”生态所做出的一份贡献。

“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近日,家住鳌峰花园的福州市民林依伯引用诗句表达自己家附近发生的变化。前不久刚刚退休的林依伯有了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他这才发现原先根本不敢靠近的小河如今已经是碧绿清澈,绿树红花相映。“以前是臭气扑鼻,如今真的是鸟语花香。”林依伯说,福州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治岀一方碧水, 一城美景。

光明港——支河河道设有水质监测牌,群众随时了解水质情况。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记者前往林依伯所说的鳌峰花园小区附近一探究竟。只见一条光明港支河河道水系通畅,河水清澈,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三角梅等植物造景遍布河畔。两岸的步道畅行无阻。林依伯介绍说,每天都会见到河道环卫工人前来清洁打捞水面树叶。河边的三角梅等盆景有的也是最近刚换的。“实在意想不到,往常看似无人问津的黑臭小河道如今政府却花这么大力气在管理、维护。”记者注意到,在河道旁,一块水质监测牌清晰地标注着当前的水质情况:溶解氧2.10mg/L,浊度22.47NTU,COD8 mg/L,氨氮1.91 mg/L,PH6.90.当前水质:合格。正在记者观察时,一旁的水闸管理人员,示意记者离开,原来水闸正要开闸换水,将闽江的水引流进来,让这条河道里的水动起来。

光明港——支河水质监测情况。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榕城”福州水网密布,150多条河流润泽城区。城市化飞速向前,基础设施却没有跟上。2016年,一场力度空前的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开始推进。围绕黑臭水体治理,相关部门深入查找原因,秉承“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关键在排口”的黑臭治理理念,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8条解决措施,力求实现标本兼治:“全城截污、全面清污、全面清梳、全面控制污染源、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祁明峰说,在治理城市黑臭水体中,共埋设沿河截污管210公里,改造修缮截污管39公里,新建截流井895座。完成城区新建市政污水管网210公里,并完成对2500公里的雨污管网的排查工作,修复改造2126公里。在引入活水方面,利用闽江近海潮汐规律,每天引1650多万立方米闽江水入城,沿内河“走一遭”。如今,福州内河流速保持在每秒0.2米以上。

截至去年底,福州已完成99条主干河道、28条支流治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区107条河道已系统完成治理99条(含44条黑臭水体),水质达到了景观水质标准,其余的50余条内河干支流治理年内可全部完成。去年下半年,福州还启动道路式串珠公园建设,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500多公里步道,串起270个滨河公园,水道“嵌”进绿道,成为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福州龙舟河河水清澈。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福州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只是我省在实现“人水和谐”生态的一个范本而已,2019年,全省地级城市建成区基本完善污水管网,达到长制久清。2020年,将全面消灭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省每年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00公里。

福州花海公园木栈道延伸至水中。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