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这一年,我见证】文化遗产重放异彩 唤醒尘封的历史记忆

2020-05-22 18:14:4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这里变得漂亮了很多,不仅是一个旅游景点,也让大家多了一个了解福州历史文化的窗口。”在福州居住了近10年的姜林俊经常会去福州的老街区走一走,他发现过去一片老旧民居的福州苍霞已经大变样,打造成了一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中平路更成了网红“打卡点”,吸引不少市民来拍照取景。他欣喜地看到,这一年来,福州不少传统文化建筑被修缮,重放异彩,尘封的历史记忆也被一点点唤醒。

地处福州台江区的苍霞自古以商贸发达而闻名,沿苍霞洲的闽江一带有美打道、蓬埕道、南福道等道头,为茶、笋、纸、木等特产集散地,当地建筑风格多元化,有中平旅社、南方日报社旧址、浣花庄等历史建筑。随着时间的流逝,苍霞一带成了棚屋区。

“之前苍霞一带脏乱差,到处是危房。” 对历史建筑有深厚兴趣的姜林俊曾到访过苍霞一带,发现当地生活条件非常简陋,房屋年久失修已经出现漏水,显得阴暗潮湿。但建筑的精致和文化内涵却让姜林俊感到赞叹,体现出了古人的智慧和审美品味,他一直期盼着这些古建筑能重新焕发光彩。

姜林俊很快等到了这一天。2018年,《福州市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方案》出台,《台江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紧随其后,总体规划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形成具有浓郁台江中西合璧文化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风情一条街。

这一年来,福州对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古建筑进行了修复,新建了风貌建筑,进一步完善街区内道路、地下管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了交通、消防、园林及周边景观改造等工程。今年1月21日,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唤醒了许多“老台江”的“苍霞记忆”。

这只是福州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的一个缩影。福建省文物保护工程专家组成员阮章魁这一年都很忙,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这一年以来,福州各地对古厝和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缮,阮章魁对相关建设项目进行指导。

“古建筑是古代人生活的载体,体现古人的民俗和信仰等文化,需要保护好传承下去。”阮章魁长期从事地方文物保护、研究工作,曾著有《福州民居营建技术》一书,从福州传统建筑的形成环境、演化进程、建筑类型、结构体系,到空间组合、地理风俗、各大匠作的营造技艺进行了阐述,同时还展示了十组代表性的建筑。他表示,文化遗产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历史记忆,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

福州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留存有大量历史建筑,近年来,福州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全面梳理老城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今年春节前夕,福州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开街,包含了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历史环境等要素,作为福州的新名片,展现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特色。

阮章魁走遍了福州所有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并参与指导了连江县魁龙坊特色历史文化风貌区、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参与文物建筑的踏勘、修缮方案设计等工作。

“这一两年,福州古建筑保护力度在加大,修缮的量比过去多很多,不仅有街区也有单体建筑。”作为一名文保专家,阮章魁看到许多古建筑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消失,如今政府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他希望更多的古建筑能被保存下来。他也注意到,随着各地在抓紧修缮古建筑,目前在文物保护上还存在技术力量和材料短缺的问题,需要有更多配套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

据了解,此前,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古厝保护的决定》。福州市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并配套印发了6份文件。2020年前完成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历史建筑群等各专项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重点推进各县(市)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政府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去保护文化遗产,许多过去大家不知道的历史也让人熟知。” 姜林俊提到,福州作为闽都文化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名人辈出,也留下了别具特色的文化遗产,但一直被人们遗忘。过去外地的同学朋友来福州游玩,只能带他们去三坊七巷逛一逛,现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越来越多,每处都不有的特色和故事,可以看的地方很多。

福建也在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2019年8月,福建高院出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的十项措施》,为解决各类历史、文化遗存保护难题积案,加强全省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及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2019年11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决议》,这也是全国省级人大首个出台关于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决议。

记者从福建省文旅厅了解到,在今年9月底前,福建全省将实施完成75个文化遗产修缮工程,完成200处以上世界文化遗产、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养维护项目。目前,75项重点修缮工程均已全面启动实施,保养维护项目也在逐步推进。

此外,经国务院同意,“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确定为我国2020年申遗项目。当前,福建正有序推进做好该项目22个申报遗产点保护管理工作,主要针对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决议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遗产现场保护管理工作,特别是6个新增遗产点的本体修缮、环境整治、考古研究和展示利用等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