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发挥多区叠加优势 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上走前头

2020-05-25 08:50: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多区叠加是中央赋予福建的先行先试政策,也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显著优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过去一年多来,福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转化政策优势,勇探开放型经济新路子。

近年来,作为享誉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德化县针对陶瓷生产的传统工艺进行传承保护,提出了“日用陶瓷艺术化”的倡议。传统手拉坯制作茶具、餐具等以其个性复古的风格,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青睐,传统陶瓷制作技艺也随之“吃香”。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代表委员访谈

黄茂兴:激发开放型经济新活力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多区叠加是中央赋予福建的先行先试政策,也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显著优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过去一年多来,福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转化政策优势,勇探开放型经济新路子。

作为经济贸易研究领域的专家,黄茂兴对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如数家珍:“丝路飞翔”等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八大标志性工程深入实施,“丝路海运”开航一年就突破1800个航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6%;国际友城达109对;36项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去年亿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增长26.9%……“福建是我国开放型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之一,在40多年的开放实践中不断探索新路,开放型经济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他说。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衰退在所难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些都为新形势下福建积极利用外资、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了遵循,拓展了思路。”黄茂兴表示。

他建议,要继续对标国际最高规格、最高要求的投资贸易标准,继续全力打造市场化、便利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吸引优质企业来福建投资兴业。要继续发挥“多区叠加”的制度优势和放大功能,在内外两个层面构筑招商引资新平台、新空间、新载体,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的投融资服务;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民营企业,积极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机会,鼓励它们在境外设立经贸合作园区、工业加工区等平台载体,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要加强产业对接,结合福建已有的技术、产业和资源要素优势,积极引进福建产业转型升级中急需的新兴产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夏先鹏:打造自贸区建设优服务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为福建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过去一年多来,厦门海事法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深化司法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勇担当、有作为。

夏先鹏介绍,厦门海事法院负责厦门、福州、平潭三个自贸片区的涉海自贸案件的审理,针对管辖范围广、涉外贸易案件多的实际情况,该院紧跟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积极探索、研判涉自贸案件的审判特点和规律,细化裁判规则,正确适用法律,依法解决各类疑难问题,依法维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厦门海事法院结合涉自贸审判实践出台文件,在全国法院中率先对自贸海事案件的范围类型进行界定,列举了34种典型案由。“此举有助于提升海事审判对自贸区建设服务保障的精准度和便利化,助推自贸区政策创新和产业转型,为自贸区政策平稳有序推行提供及时、完善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夏先鹏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对此,夏先鹏认为,涉自贸审判工作必须紧跟新时代发展的步伐和需求,着重加强涉自贸区海事司法保障前瞻性的研究。要与智库开展互动交流,加大对新型、疑难法律问题的探讨,助推自贸区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完善;要针对厦门即将出台邮轮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实际,主动呼应服务保障厦门邮轮母港建设,及时把握当前国际上一些邮轮母港因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失利造成案例频发,国内又正值海商法修改、邮轮纳入海商法调整的呼声很高等新动态,主动靠前服务。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