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这一年,我见证】数字经济发展带给群众满满获得感

2020-05-26 17:03:0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市民扫码进入地铁站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东南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2020年,“数字经济”再次被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福建,一部手机畅享城市服务,全省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一站式搞定交通、医社保、教育、金融、图书借阅、生活缴费等各类民生服务需求……数字经济已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正逐渐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领跑型行业,让人民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

早晨7点40分正值上班高峰期,在福州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市民刘先生打开“e福州”的交通出行二维码,对准闸机一扫,不用5秒钟就完成了购票进站。“这个APP方便又好用,每次乘坐公交地铁还能享受八折优惠,最重要是节省了好多时间,你看排队的乘客很快就能进站。”刘先生告诉记者。

“以前,去医院看个病光排队挂号就要等上好几个小时,还得在医院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跑,整个过程非常繁琐。现在通过手机就能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支付、查询检查报告,不仅省时还省事,看病也变得更加轻松。”福州市民王女士表示,移动生活正在让就医逐渐告别拥挤。

福州市大数据委总工程师施文建告诉记者,作为福州市统一的移动互联网入口,“e福州”现已横向融合全市40多个委办局,纵向整合六区六县的近60项便民、公共服务。以“e福州”为代表的“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不仅有力提升了民众对数字生活的获得感,也让更多的企业群体从中受益。

有数据显示,当前福州市“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日趋成熟,业务办理排队时间由33分钟缩短至14分钟,事项平均办结时间从7.2天降到3.6天。在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官方微信、“e福州”App等平台已集合成“数字矩阵”,借力快递物流收寄申请材料与办结件,“网上申请+线上提交材料+线上审批+线上出件”等8种“O2O”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服务能力的最大化输出,实现93%的市级事项“最多跑一趟”,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32%。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数字经济也发挥出了巨大的力量。“八闽健康码”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健康码,截至5月21日,“八闽健康码”已在线制码超过1224万,外省申领280592人次,其中湖北省53118人次(武汉4657),境外入闽人员申领27181人次,亮码超过7785万次;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控便民服务平台累计提供服务超过370.53;惠企政策“掌上知”服务平台访问量25.2万人次。

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八闽健康码”运用信息化手段汇聚国家和福建省权威信息和服务,具有汇聚数据全、核验信息快、通行效率高、无需手工填报等技术应用优势,基于大数据自动比对,有效避免“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同时,“八闽健康码”功能不断完善升级,陆续上线为家人申领、健康状况上报、实现跨省互通互认、境外入闽人员健康码等一系列关联服务。为避免群众短时间内重复核酸检测,“八闽健康码”还根据省卫健委提供的数据,展示近期核酸检测结果,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各地检测结果共享,方便群众跨地市出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