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因时因势施策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5-30 23:00:20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单志强 范陈春
宁德将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作为、逆势奋进,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也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宁德将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作为、逆势奋进,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接受专访时说。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调研重点项目 郑霄 摄

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坚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先后确立了“抓重点、重点抓”和“抓全面、全面抓”的工作策略,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今年一季度,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宁德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值等多项指标均保持正增长、增幅位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劲。

随着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加大,不可避免地对宁德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针对这一情况,宁德市着眼落细落实“六稳”“六保”,根据形势变化,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市场开拓难”“企业融资难”“社会就业难”等突出问题,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全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一个季度好于一个季度。

第一

围绕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在制定帮助企业开拓线上交易渠道和制定全市重点项目、工业企业畅通市场循环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还将率先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两轮电动车及电动船舶更新政策,着力在市域内创造电动汽车、两轮电动车、电动船舶等终端产品新增或更新需求,让市场循环先活起来,牵引新能源汽车、锂电新能源、电机、造船等产业循环动起来,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良性循环。

寿宁三祥氧化锆生产车间

第二

围绕缓解企业资金难题,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用好用足中央各类政策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公司作用,引导督促银行机构落实“仓单质押担保”“见贷即保”等业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加强对有信贷需求企业的走访对接,在落实好前期金融机构74.6亿元新增意向贷款的同时,实施对接企业(项目)批次管理,进一步提升信贷投放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匹配度。

第三

围绕稳定社会就业大盘,继续按照“稳一批、扶一批、兜一批”的思路,大力实施援企稳岗行动,引导企业采取合理降薪等方式留住岗位,并通过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落实阶段性社保降费措施、加强托底安置就业、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措施,千方百计守住就业底线、保住基本民生。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