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重磅!福建青少年烟草大数据公布!超六成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

2020-05-31 18:33:45 来源: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鸿鹏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年轻人,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有62.8%的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青少年现在使用电子烟2.1%,其中初中学生使用率最高2.7%,较2013年的0.7%增长了近3倍。

福建卫生报·新福建客户端讯(记者:张鸿鹏)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年轻人,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福建卫生报联合福建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促进中心,携手各大医院的8位医生,共同倡导:珍惜生命和健康!不要吸烟,拒绝二手烟。

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的吸烟率为4.3%,约为9.6万人。

有62.8%的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青少年现在使用电子烟2.1%,其中初中学生使用率最高2.7%,较2013年的0.7%增长了近3倍。 ↓↓↓

调查:福建青少年“烟民”约有9.6万人

电子烟日渐受到年轻人关注

2019年,福建省参加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抽样的全国性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调查对象是初中、高中、职高学生。调查结果根据福建省初中、高中、职高225.7万的学生人数进行加权处理,代表全省青少年的烟草流行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

福建省青少年——

现在吸烟率为4.3%,青少年吸烟人数约为9.6万人。

电子烟使用率为2.1%,其中,初中学生使用率最高2.7%,较2013年的0.7%增长了近3倍。电子烟通过各种营销日渐受到年轻人的关注。

有62.8%的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

据了解,烟草制品每年导致超过800万人死亡。烟草烟雾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吸烟会导致多种癌症和慢性病。

青少年吸烟危害有多大?

青少年吸烟危害远大于成年人,烟草及电子烟中的尼古丁是一种高度成瘾药物,可能会损害正在发育的儿童大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

青少年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哮喘、肺功能下降、中耳炎等疾病。

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使用电子烟的儿童和青少年在长大后吸烟的几率至少增长一倍。

福建控烟这么做

近几年来,福建省积极推进控烟的工作,加强对控烟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成立控烟履约工作领导小组。

全省各地通过建立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和无烟公共场所,加强政府、学校、家长和社区联动,共建无烟环境,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

接下来,福建省将继续推进控烟工作,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及以上成人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的目标打下基础。

转发提醒!戒烟,就是救命!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