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厦门:一方龟糕印游历四海 五代人传承初心不改

2020-06-02 08:4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2013年,龟糕印技艺被评为厦门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潘海员作为潘家第五代传人,是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厦门地区唯一一位龟糕印手工雕刻师。

固守初心

坚持手工雕刻更有生命力

祖辈传下来的各式各样的刻刀和潘海员的龟糕印。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在潘海员的工作台上摆放着从祖辈传下来的一套100余把各式各样的刻刀,还有一把金黄锃亮的黄铜刀把。潘海员说,“创作一件龟糕印作品,需要选材、制材、裁锯、抛光、绘图、刻制、再抛光等多道复杂工序,制作过程中要使用木槌、木锯、刨刀、量尺、斧头、大小刻刀、画规、砂纸、漆刷等数十种工具。”

单就选材来说,樟木买回家后,要先放上一年,让木材水分蒸发,以便下刀。但挑木头就和赌石一样,遇到树干内里有树结或树坑,往往只能雕制中小型的龟糕印或干脆弃之不用。

潘海员说,龟糕印雕刻包含了图腾雕刻、文字雕刻、形态雕刻等工艺。他所雕刻的龟糕印具有浓郁的闽南特色,龟甲、龟爪、龟首十分逼真,在雕刻的技法上也很是讲究。

“龟爪一定是前面五爪,后面四爪,寓意做人做事都要脚踏实地,才能走遍五湖四海。”潘海员说,打从记事起,父亲的谆谆教导就像家训一般,被他牢牢记在心中。

如今,随着电脑雕刻和机器制模的出现,曾经十分兴盛的龟糕印手工技艺日渐式微,但潘海员仍守着初心,坚持手工雕刻,他说“手工雕刻赋予了作品灵魂,我们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让作品更有生命力,这是机器做不到的。”

潘海员的匠心作品。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潘海员在传承祖辈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求新求变。从画纸上的涂涂画画,到下刀后的行云流水,潘海员设计刻画出了更多寓意深刻的代表性花纹,如鱼、铜钱、兰花等。同时,他还应对市场需求,设计推出了十二生肖月饼和心形月饼等造型各异的模具,不少闽南地区的酒店慕名而来批量订购。来自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的客商、游客更是常常上门订购,龟糕印因此从小小的工作室走出国门,带着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承载乡愁

找寻传承人让老手艺延续

孩子们对龟糕印传统雕刻技艺很是好奇。(厦门外图集团 供图)

从实用工具到具有吉祥寓意和收藏价值的工艺品,潘海员以刀代笔,让寿龟从一块块木板中“脱壳而出”,变得栩栩如生,也将这一传统雕刻工艺载着乡愁,游过台湾海峡。

2012年,潘海员参加在台北举行的“台湾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刚刚开展的第一天,他带去的68方大小不一的龟糕印就被一抢而空。不少前来购买的台湾民众很是激动,“这是我们小时候,常常看着阿嫲做的龟糕啊,都是儿时的记忆!”

潘海员说,龟糕是两岸民众共同的民俗记忆。相传古时候,在闽南地区的天空有一块陨石即将砸落人间。当时,四灵之一的玄武以龟背之力,挡住陨石,避免了一场人间的浩劫。从此,闽南人在祭祀中常用龟糕祭拜,以此感念玄武的恩德,龟糕印也就由此诞生并沿用至今,这一习俗也被闽南移民带到了台湾。

参展时候,台湾民众在感受乡愁的同时,也为潘海员的精湛技艺所折服。40多年来,潘海员坚持手工雕刻,将时光和精力倾注于一件件作品中,诠释着“工匠”精神。如今,已到花甲之年,年岁渐大也觉力不从心,年复一年的伏案刻制更让他落下了腰椎病等老毛病。即便如此,作为厦门地区唯一一位龟糕印手工雕刻师,潘海员仍坚守初心,为老手艺找寻传承人努力不懈。

为了留住这门老手艺,不仅潘海员在努力,思明区文体出版局、思明区文化馆等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龟糕印的保护单位,专设保护资金,设立了龟糕印展厅和精品销售门店,同时开创文创路线,设计出具有龟糕印印记的手提袋等文创周边产品。

2017年起,公益培训班在外图厦门书城定期开展。受疫情影响,培训班只能暂停,潘海员就将学员带到了自己的工作室,手把手地传授雕刻技艺。潘海员说,这是祖辈传下来的技艺,盼有更多年轻人学习传承,不让传统雕刻技艺在岁月中消失。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