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级粮食储备库探索产业链协作 让储备粮常储常新

2020-06-03 07:54:02 作者: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级粮食储备库探索产业链协作,与加工企业签订包干协议,实行一年一轮换,减少轮换差价,降低财政负担 

让储备粮常储常新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近来,全省各地政策性粮食储备库相继完成粮食轮出。

达到轮换年限的原粮,通过全省粮食电子竞价交易平台找到买家后,便从粮仓出库,运往各大粮食加工企业。按规定,稻谷的轮换周期大约为3年,小麦则是3至5年。

经过多年储存,新粮变旧粮,品质难免下降。加上中央和地方储备粮通常集中轮换,轮出价格自然偏低,出入库价格发生倒挂。“个别县市籼稻谷轮换差价每吨高达七八百元。”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长乐直属库负责人郑颂说。

根据《福建省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全省地方粮油储备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粮食风险基金列支并列入预算。居高不下的轮换差价,使财政压力陡增,且当前全省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让部分财力困难且储备任务较重的市县有压力。

如何减少轮换差价,减轻财政负担?“我们在全省大力建设现代化粮仓,积极推广以‘综合控温准低温储粮’‘惰性粉防虫应用’‘充氮气调储粮’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储粮新技术。”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勇说,通过储粮技术创新,延缓了粮食劣变,稳定了粮食品质,提高了粮食出库价格。根据国标,籼稻谷的脂肪酸值不超过30mgkoh/100g,即达到宜存品质。而目前,在福建各个省级粮食储备库储存了3年的稻谷,脂肪酸值平均不超过25mgkoh/100g,粮食品质的新鲜度保持较好。

粮食品质提高,出库价格上来了,但轮换差价依旧悬殊。为此,省储备公司创新轮换机制,在全省省级粮食储备库开展“储加结合、一年一轮换”试点。

“我们充分发挥骨干粮食加工企业自主经营能力强的优势,选择一批有实力的粮食加工企业,与之签订协议,实行费用包干轮换。”省储备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加工企业自行采购其加工所需原粮,并收储于各省级储备库内。省储备粮公司向企业支付原粮采购费用,粮权归属省储备粮公司。一年后,加工企业根据市场行情自行安排轮出。储备粮公司则按照原入库价格加上一些费用,将这批原粮定向销售给加工企业。

为确保风险可控,引入该模式管理的储备粮所占比重有限,加工企业还要向储备粮公司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同时,采取“先轮进后付货款”的原则,并确保粮食轮换架空期在6个月以内。

目前,省储备粮公司长乐直属库与金穗米业、旭禾米业、永利胜面业、顺承面业等粮食加工厂签订了包干轮换协议,涉及稻谷、小麦等品种。“对于加工企业而言,不需要占用原粮采购资金,减少了库存成本,节约了资金成本和利息开支;对于储备企业而言,轮换差价减少,节省了财政支出;同时,更多新鲜优质粮进入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郑颂说。黄小勇也表示,引入该模式后,省级粮食储备库每年可节省轮换费用近千万元,在减轻省财政负担的同时,也达到了优化储备品种,实现常储常新的目的。

事实上,“储加结合”仅仅是粮食产业链协作的一个环节。“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协作,我们正依托省内大型粮食储备库、物流园区、加工集聚区等资源,发展粮油食品产业集聚区,培育产业集群,发挥产业协同效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我省发布《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构建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省储备粮公司长乐直属库所在的福州松下港区,粮食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中央、省、市、区等都在此建立了粮食储备库,粮仓仓储能力达60多万吨。福州市面粉公司与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粮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粮面业(福州)有限公司也落户于此,投产后可日加工小麦900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