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2020年实施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

2020-06-03 13:34:15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6月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3日上午,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向媒体通报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前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优,生态福建底色更亮。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建经验”,进一步打响;社会共治的格局,进一步构建;绿色发展的红利,进一步惠及更多民众。

2019年,厦门、福州环境空气质量分别位列全国第4和第6位

2019年福建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水环境、城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68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9.2%。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8.3%,排名依次为:南平、龙岩、宁德、莆田、厦门、福州、三明、泉州和漳州。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厦门、福州环境空气质量分别位列第4和第6位。海洋环境方面,全省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海水质量总体良好。按点位比例评价,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一、二类)比例85.1%。其中,国家考核点位优良水质比例80%,优于72%的考核目标。城市声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定,并略有改善。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环境电磁辐射水平、电磁辐射设施周边的电磁辐射水平,均低于国家限值。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森林覆盖率66.8%,继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福建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得益于:一年来,福建省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精准监管、帮扶,并围绕“六稳”“六保”促进复工复产。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郑彧发布相关情况。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福建省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有新的部署。蓝天保卫战方面,下一步,针对臭氧问题,将实施更精准的治理,在坚持机动车尾气控制、印刷涂料行业整治等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环罗源湾、环湄洲湾、厦漳泉等三大连片区域的VOCs综合治理,推进钢铁行业和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强化工业炉窑污染整治,从源头减少臭氧前体物的产生。碧水保卫战方面,着力保障水质安全,实施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净土保卫战方面,将围绕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两个目标,一方面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对不同质量类别的耕地,分别采取农药化肥减量化、酸化土壤改良和有机肥替代,划定特定农产品禁产区等措施进行管控;另一方面强化建设用地联动监管,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严格污染地块用地环境准入,确保每一地块都依法经过调查和治理修复。

在总结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今年将着力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落实企业责任、属地责任,加强公众参与,推动科学治污;二是以生态云平台为抓手,加强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实现精准治污;三是加强法治保障,完善地方立法,继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依法治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