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高颜值的厦门怎么摆地摊

2020-06-04 16:24:34 作者:叶晓菲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地摊要设在哪里?地摊的摊位要不要统一规范?地摊的食品安全、卫生怎么办……几天来,“地摊经济”一词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目前厦门正在推出“摊规点”,地摊要怎么摆才能更好,请加入“海峡导报粉丝互动群”,参与话题热议。  

今年全国“两会”上,保就业成重要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有关就业问题时,强调“打破一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的政策,让更多就业岗位成长起来”,并特意提到“西部有城市按照当地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随后,中央文明办做出回应,明确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据报道,此前成都、许昌、杭州等地已经开始为“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松绑。5月末,郑州、长沙、西安、大连、青岛等多个城市提出放开“地摊经济”,中国的街头小巷重现了久违的烟火气息。  

其实,早在去年,厦门已探索地摊经济和监管二者相兼容的管理模式,推出了“摊规点”,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服务,将原先的占道经营者、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引入正规的经营点摆摊。以市妇幼保健院门口的“摊规点”为例,每个摊点都有“福建省食品摊贩信息登记公示卡”和摊位编号;每个摊点入驻时都有3颗星,若是没有做好“门前三包”,超时或到别处随意摆摊等违规情况发生,即被扣星,扣到只剩1颗星,摊主就会被淘汰。

无疑,任由地摊“野蛮生长”会带来诸多问题,如交通、环境、卫生、安全、食品、扰民等。厦门的地摊该怎么摆,才能让地摊既延续“人间烟火气”,又留有一丝“诗和远方”,既彰显高素质高颜值的文明城市风彩,又具有民本情怀和民生温度? 从今天起,本报将持续关注“地摊经济”话题,欢迎市民、读者扫码加入“海峡导报粉丝互动群”,发表意见或建议;您也可以拔打热线电话968801发表看法。本报将把搜集到的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

他山之石

各地释放“地摊经济”活力

●成都:3月15日,成都市城管委制定出台了“五允许一坚持”服务措施,允许临时小摊贩占道经营,为“地摊经济”松绑。5月28日,成都再制定了“八项机制”,明确了在哪摆、何时摆,市场秩序以及卫生健康方面的问题,建立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摊区安全防护、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商贩摊主榜样示范、商贩摊主容错纠错、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和城管巡查服务等机制规范“地摊经济”。

●重庆:5月,重庆映像的1万平方米黄金商业面积,免费提供给低收入者或青年创业者“摆摊”3个月,通过鼓励居民灵活就业,来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还将整合重庆市餐饮协会、重庆市创意协会和重庆市四川商会等多方资源,组建孵化平台,为创业者进行产品提供、经营、包装、推广、市场拓展等方面的辅导,并对整个赶场市集和夜市进行整体营销。  

●湖北:5月18日,大冶市发布公告,决定开放临时夜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申请入驻设摊营业,明确自公告之日24时起至10月30日零时止,每天晚上18时30分至21时30分允许营业。宜昌市同样发布了通知,详列了商圈、路段和开放时间表。

●杭州: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有效维护夜市排档、露天市场的管理秩序,引导摊贩文明经营,集聚消费人气,引领促进市场繁荣。  

●南昌:5月26日,南昌市政府出台政策,指定了符合条件的100个街区开放夜市一条街,除了餐饮一条街之外,服装、工艺品集市等各具特色的夜市商业街也在有序开放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