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大百岁教授“当主播” 全国三万多师生在线看

2020-06-09 09:24:47 作者:佘峥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直播还没正式开始,主持人激动的声音响起:这是世界上最高龄的线上教学老师吧!潘懋元紧盯着镜头,似乎在寻找他的学生,他应该只看到自己,于是做出一个笑脸,说:“我看不到大家,我今天‘目中无人’。”昨天,这位厦大百岁教授当上网红“主播”——他通过网络为全国三万多名师生上了一堂近一个小时的课。

  老师们认真“听课”。(厦门大学供图)

“潘主播”有85年教龄“云上课”还是第一次

潘懋元出生于1920年。昨天,这位名副其实的百岁老人,应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邀请,在其“师说课改”公益讲坛上,通过网络,做了首场报告,题目是《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与样板》。

这位新上线的“主播”格外注意自己形象。主持人说,昨天下午,潘先生还进行“彩排”,调整坐姿,测试音效。一开始,他还坚持要站着上课,这可把大家吓坏了。在大家的劝说下,他总算答应坐着。

昨天9时,这位最高龄的网课老师开讲——他穿了白衬衫,打着领带,端坐镜头前,先是表达对线上教学的不适应。他说,平时上课,老师和学生是可以做眼睛交流的,但是,现在这种云课,“你们看得到我,我看不到大家,我变成‘目中无人’。”

这应该是有着85年教龄的潘懋元首次当“主播”——100岁的潘懋元从15岁开始教书,当过小学老师,中学教务长,大学教务长和大学副校长,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创始人。

拿着手写的讲稿上课他说“我还不会用电脑打字”

潘懋元说,“既然我‘目中无人’,我就只好念讲稿了。”

他用浓厚的潮汕腔,铿锵有力地开讲《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与样板》,从问题讲起,潘懋元说,外延式发展的一个典型是“学院”纷纷要改名为“大学”。但是,现在要内涵式发展了。

这位百岁老人用严密的逻辑来完成网课,他理解的“内涵式发展”包括课程、教学、师资和人才四个元素。当他要结束“教学”阐述时,先是说:这是第三点。不过,他马上意识到自己错了,更正说,这是“第二点”。

他也沿袭一贯风格:简短。不到半小时的报告结束时,潘懋元说,“今天就这些了,看看大家有啥要提问。”主持人问:“潘先生,你会不会累啊?”潘懋元差点笑出声,他说:“如果这样坐着还累,那我还能干什么?”

他回答一系列犀利问题,批评师范院校迫不及待地摘掉“师范”帽子,表示对民办高校营利性分类的担忧。

网课的最后,主持人说:“潘先生还是手写的讲稿!”潘懋元随即在镜头前展示自己讲稿,他说,“这是因为我现在还不会用电脑打字,跟不上时代啊!”

“潘主播”语录

我看不到大家,我今天“目中无人”

如果这样坐着还累,那我还能干什么?

我现在还不会用电脑打字,跟不上时代啊!

【“课外”花絮】

为何“前浪”总看不起“后浪”?

潘老有答案

网课之前,播放了潘懋元的一段专访,他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有人认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在下降。

潘懋元说,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应该是要多样化——研究型大学的质量是“学术”,应用型本科大学的质量是“应用”,高职院校的质量是“能力”。他说,我们需要研究型大学来培养科学家,但其实,需求量最大的是技能型人才。

很多人说,大学扩招,必然要降低高等教育质量,潘懋元认为,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下降有真命题和假命题。真命题是:学生招多了,我们的校园跟不上,设备跟不上,尤其我们的师资跟不上,这是真命题。

但是,潘懋元说,质量下降也有假命题:用传统的质量标准,也就是只用学术标准来看待所有的高校。

很多人都在说:现在大学生质量下降了。潘懋元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是网络时代的大学生,网络时代的大学生有网络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和质量,“如果用网络来衡量,老实说,我比不上我的学生,我还差得很远”。

这位百岁老人认为,中国有个偏见,总是看不起下一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流行一句话: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是垮掉的一代。

潘懋元“哼”了一声说,现在看来,他们哪是“垮掉的一代”,他们是栋梁了。

为什么“前浪”总瞧不起“后浪”?他最后给出答案:代沟。

他的长寿秘诀:

不仅要运动还要多动脑

昨天网课的提问环节,潘懋元被问起长寿的秘诀。

潘懋元说,大家说起长寿,都强调身体要动,我现在每天早上都要打太极拳。

但是,他认为,大家都忽略一点:身体健康要运动,脑运动比身体运动更重要,因为脑袋是“司令部”,是控制身体的神经中枢。

因此,他说,要长寿,如果你不动脑,只靠运动,那是不够的。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