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砰!” 石料场一声爆破 百余户村民索赔

2020-06-11 18:33:03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2019年9月,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七里村一石料场实施了一次爆破。事后,附近百余户村民陆续前来索赔,称自家房屋出现了裂缝甚至断裂现象。然而,这些损坏是因为爆破作业,还是其它原因?涉事企业以及镇政府都遇到了难题。【留言详情】

村民房屋现状(网友供图)

一次爆破,多户村民房屋受损

网友罗先生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反映,去年7月,尤溪县福晟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晟建材”)在西滨镇七里土饭自然村水尾处一料场开采石料,并于去年9月20日实施爆破,炸药用量为150件、3.6吨。

“这一炮太重了!跟地震一样,整栋楼的门窗都在摆动!”罗先生告诉记者,自家房屋是2层半结构,房顶一半是瓦片,一半是水泥板。这次爆破造成了屋顶漏水,多处墙壁、天花板出现裂痕,地板断裂,厨房瓷砖开裂。镇村干部都来看过现场,却因没有专业人士进行鉴定,福晟建材只针对屋顶漏水赔偿了27000元,对其他损伤迟迟不作赔偿。

罗先生发来了6户村民房屋受损的影像资料,大大小小的裂痕甚至裂缝在资料中呈现,较多损伤出现在门、窗附近。大量裂痕为横向延伸,也有部分是从门窗角落曲线伸展。从资料中可见,有的房屋还出现了瓷砖掉落的情况。据介绍,这几栋房屋最老的建设于2009年,最新的建设于2015年。

随着雨季到来,罗先生担心雨水对受损的房屋和地基产生更大影响。他呼吁专业人士前往鉴定房屋状况,尽早解决问题。

村民房屋现状(网友供图)

涉及150余座房屋,或有居民跟风索赔

福晟建材负责人林岳告诉东南网记者,该公司本是合法依规进行施工作业,出现问题后也没有推卸责任。一开始,公司拿出数十万元赔偿村民,以求息事宁人。“但后来,要求赔偿的村民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有一百多户,有些村民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来索赔,事情就开始‘变相’了。”林岳表示,目前政府已介入处理,该公司会积极配合。

西滨镇人民政府在给村民的信访答复件中介绍,2019年6月,尤溪县人民政府决定增设七里临时石料场,尤溪县福晟建材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通过相关部门审批,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石料破碎、制砂及销售。爆破引发投诉后,镇政府立即成立调查小组,用时四天对七里村6个自然村150余户群众的126座房屋、店铺进行了走访查看。查看发现,涉及的房屋主要为木结构、砖瓦结构和混砖水泥结构等,大部分房屋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裂痕,裂痕新旧不一,较多的裂纹在阳台、窗户边、门框边、楼梯侧墙和屋顶等部位。由于工作组均为镇村干部,非专业人员,无法科学准确断定房屋裂纹情况是否是此次爆破导致。

记者采访中,西滨镇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大部分村民是诚实厚道的,但也不排除部分村民在跟风索赔。据称,他们在走访排查阶段发现,有些房屋的痕纹非常老旧,有的裂缝中还有烟灰、蜘蛛网,根本不像新出现的损伤,有的房屋已经在爆破点的一公里之外。

村民房屋现状(网友供图)

损伤原因难鉴定 赔偿方案考验地方政府

“这次爆破的所有程序都是规范的,房屋的损伤情况也是事实存在。但涉及的群众户数较多,哪些损伤是因为爆破产生的,没有专业机构能够作出判断,这就给理赔带来了困难。”西滨镇副书记朱友敏告诉记者。

据介绍,西滨镇向厦门宇埕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进行了专项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无法检测目前房屋裂纹情况和原先的爆破作业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只能通过技术手段检测今后实施的爆破震波的影响范围。

记者也就此问题咨询了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该院检测中心张秀金工程师表示,爆破引起的震动波确实会对房屋产生一定的冲击,除非在爆破前对房屋进行过排查取证,爆破后再针对裂纹长短、宽窄等损伤情况进行比对,否则无法定性损伤是自有的还是爆破所致。“也可以模拟再爆破一次,但委托双方要承担再爆破产生的后果。”张秀金建议,委托检测机构对房屋进行现状检测,双方再以此作为部分依据,一起协商赔偿事宜。

不过,上百栋房屋的检测费用不是小数目。经西滨镇协调交涉,福晟建材同意,在没有明确结论的前提下,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群众房屋的维修基金或公益事业的建设。同时,西滨镇承诺,将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福晟建材多方位监测,如确有震波影响,将立即责令停止作业,并进一步做好相关善后事宜,以保证群众的利益。

据介绍,福晟建材前期已向村民赔付近60万元,目前又向西滨镇交付了40万元,待赔偿方案成熟后再由镇政府实施赔付。“只是,赔偿方案仍然是个难题。”朱友敏向记者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