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非遗+购物,助力传承推动融入

2020-06-14 08:0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李珂 肖榕

13日,上杭县临江镇居民在参加包粽子大赛。当天,该县在瓦子街举办“记住乡愁”粽子大赛,吸引众多市民参加。当天,该县还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开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的宣传展示活动。福建日报通讯员 林斯乾 摄

东南网6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肖榕)13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主会场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非遗博览苑举行,各设区市分会场同步进行。本次系列活动以“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全省共举行22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这些活动以线上为主,而“嗨购6·13福建非遗购物节”线上系列活动成为其中的重头戏。

“让非遗对接上直播带货这一新业态,让非遗产品搭乘上电商行业快车,将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业内人士表示。

非遗+直播,拥抱更多机会

同利肉燕制作技艺、乌龙茶制作技艺、红茶制作技艺、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13日上午,在福州三坊七巷非遗博览苑,“福建非遗购物节”开启抖音直播间,我省具有特色的非遗产品、地方文创产品及其技艺精彩亮相。

“80后”陈铮,已是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大师。而他的父亲陈成忠,则在2018年5月成为福州茉莉花茶首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在本次非遗购物节上,陈铮和他的团队在现场进行了花茶传统窨制环节展示。陈铮和大多数非遗传承人一样,期待着拥抱更多的机会。

在陈铮看来,线上直播打破传统的局限,不仅能让更多人看到产品,而且更加高效更加精准,“目前,我们的传播主要以抖音为主,成功之后会再复制到其他平台去”。

非遗与直播的结合,实现了优质内容与新媒体宣传的结合,延展非遗文化的空间,延长非遗文化的生命力。

同利肉燕第五代传承人陈燕君说:“我们希望通过非遗日的活动,通过平台通过直播让我们的产品走出福州,走向全国。”

非遗购物节上非遗大师、非遗技艺传承人展示绝活,也是一种活态传承。“非遗只有活态传承,才有可能改变后继乏人的现状。”陈燕君认为,借助新媒体方式为非遗文化赋能,将传统变时尚、让无形变有形、从单一到多元,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弘扬非遗文化,必然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认识、喜爱非遗。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也将因此形成良性循环。

现场的游客林先生认为,通过展示表演,能让非遗文化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而非遗大师、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带货也更能激起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13日,厦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同安区举行,同安区非遗保护成果展和同安历史文化旅游展也从当日开始对外开放。图为展会现场。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苏华琦 摄

在传承人和消费者 之间搭建桥梁

国家级非遗项目佛跳墙,沙县小吃拌面扁肉、水晶烧卖、芋饺等,成为八闽美食非遗购物节网络“爆款”。“有用户还直接询问线下最正宗的美食店铺位置。”沙县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

作为“嗨购6·13福建非遗购物节”的组成部分,八闽美食非遗购物节于13日开启,通过线上平台展示非遗美食风采,以“图、文、视频”的形式,让众多网友“近距离,零接触”品鉴这场非遗美食盛会。活动分成10个专场(分别为沙县专场与九设区市专场),共有40多项福建非遗美食亮相。

沙县文体旅游局是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该局负责人表示,非遗购物节从消费端发力,有利于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特别是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也有利于让广大传承人通过市场销售检验自己的作品和产品,及时全面地了解当下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技艺,实现手艺价值,促进非遗传承。

本次八闽美食非遗购物节线上活动启动后,各设区市相关单位推送参加本次活动的非遗美食集体上线展示,预热期所有线上展示平台总浏览量已突破200万,活动将持续到6月30日,预计将突破千万的总浏览量。

闽东畲族乌饭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本次购物节上畲族乌饭系列产品引来观众注目。“我们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很讲究,网络平台可以很好地展示。”来自霞浦的兰兴良说,畲族乌饭的制作已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霞浦有100多户精准扶贫户从事这一产业,他将利用自己经营电子商务公司的优势,以及抖音等平台,线上销售这一特色产品,解决非遗产品销售问题,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和增收。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49家非遗商铺或企业上线加入阿里、京东、快手等23个电商平台参加本次非遗购物节,上线销售非遗产品3803类,涉及非遗项目161个,涉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135个,涉及非遗传承人232位,覆盖原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5个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示范点。

“本次非遗购物节,通过主播带货、县长带货、直播销售、网络促销等不同方式,既销售了非遗产品,也提升了非遗品牌效应,更创新了非遗保护方式,激发非遗传承人学习网络销售方法,创新宣传传播方式。”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认为,以传统工艺类为主的非遗产品,根植于深厚的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魅力,符合当下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的趋势和潮流,本次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在传承人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可助力非遗产品实现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