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落地福州市晋安区

2020-06-16 17:50:4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举行。

据介绍,中心集两岸学术研讨、展示交流、社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总面积2500平方米,总体功能布局为1院、1坊、2馆、3中心(即:城乡社区治理研究院、台湾社区创意坊、数字展示馆、禁毒馆、两岸社工创新中心、多功能会议中心、多功能活动中心),旨在搭建两岸社区治理的“思想智库”、社区(民间)交流的“窗口”,力争打造两岸社工共同运营的社区“第一家园”。

据悉,2018年9月,晋安区被民政部确认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后,全区上下结合区情实际协力创新,探索“智慧治理、两岸融合”新路子。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作用,在农村社区、城市社区分别设立“邻长、梯位长”,将社区治理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小区梯位。依托实验区智库广泛引入专家团队和各类社会组织、乡贤能人等为社区治理注入智慧和活力。培育了“村童妈妈聚乐部”“乡村大舞台”“社区小主任”等居民群众喜爱、可推广可复制的治理项目。在村、居广泛设置协商议事室,充分发挥全区5788名村(居)民代表沟通联络桥梁作用。组织台湾村里长与晋安村(居)干部双向互动;台湾知名建筑设计师团队、社工督导、社会工作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指导晋安乡村建设规划,指导社区治理实践。

晋安区副区长张琴表示,晋安区将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两岸社区治理经验融合。委托全国5A级专业组织高效运作,管理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吸纳台湾社工参与运营,汇聚福建省社会建设研究会、海峡非营利组织发展促进中心等两岸优秀的社会组织,搭建高水平实践型智库,着力推动专家智库深入指导社区治理实践。

同时,晋安区将打造智慧社区新模式。立足“广受众”,将全区114个行政村,80个社区全部纳入“晋我家”平台架构,广泛宣传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楼长、邻长、村(居)民代表等1万余人带头使用。立足“爱使用”,围绕“和谐家园,人人出力”主题,紧贴社区居民每日“出行”、“见闻”、“家长里短”、“微心愿,小温暖”,全力汇聚政府、社会、家庭各方资源,实现“晋我家,爱我家”。立足“有收获”,“随手拍”引导群众关注、参与社区治理的“细枝末节”;“e协商”,实现小事不出门,矛盾纠纷不出小区;“社工圈”,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持证社工、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特殊困难群体结对帮扶,有效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此外,晋安区还甄选14个特色精品村(社区)作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精品村(社区)示范点,按照“一专家团队一社会组织挂点一村(居)”的方式,围绕治理机制创新、多方参与、民主协商、闽台融合等元素推进示范村建设,为“晋安经验”的累积奠定良好实践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