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公安机关:以智能化监督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0-06-17 08:28:17 作者: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建公安机关以智能化监督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让执法办案更智慧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您好,您办理的案件A35**(案件编号)在自动考评中发出蓝色提醒:取保候审将于3日后到期,请于2020年6月12日23时59分前办理解除取保候审、退还保证金手续。【福建省公安厅】”

8日一大早,福清市公安局石竹派出所民警郑益兴刚到办公室,手机就“嘀嗒”一下,跳出这条短信。他想到自己近期忙于专案组工作,之前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解除取保候审手续即将到期,尚未办理,这才收到系统发送的蓝色预警。随后,郑益兴立即着手办理相关手续。

这是我省公安机关执法监督平台“三色预警自动考评”模块,督促民警尽快按流程办案。“就好像有一双监督的眼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地盯着你。”办完手续,郑益兴松了口气。

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智慧执法+”工程,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预警催办案

说起“三色”预警,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民警林洪森作为该系统开发者之一,如数家珍。通过“蓝黄红”三种颜色,按照执法问题的轻重程度,给予办案民警直观的视觉提醒。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应当进行相应执法行为时,系统会自动发出蓝色提醒,民警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办理的,不产生执法问题;产生执法问题的,系统自动发出黄色预警,提醒民警限期整改;规定时间内依然整改不到位的,系统将发出红色预警,自动计入问题清单并予以考评扣分。

提醒在前、扣分在后,这是“三色预警”的特色之一。“通过预警提醒、风险提示和流程限制等多种措施,对执法办案进行点对点智能监督,将执法监督平台打造成民警专属法制员、最强法制员。”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陈河北说。

2016年,省公安厅就以“智慧监督”为着力点,在全国率先开发“执法质量自动考评模块”,结合全面推行法制员派驻制,实现对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监督。

如今,“三色预警”每年对全省1500多万起交通处罚类行政案件、900多万起行政许可和100多万起行政、刑事案件开展24小时不间断自动考评,考评要素占案件总要素的65%以上,对发现的执法问题即时点对点“蓝黄红”三色预警。仅去年,执法监督平台共发出预警短信976.5万条,日均发出预警短信近2.7万条,有效预防纠正一批执法问题,考评发现的执法问题数量比2018年下降了11.7%。

“这种事前提醒、事中预警、智能引导,不仅没有增加民警负担,还很大程度上预防了因疏忽、遗漏导致的执法问题,受到办案民警的普遍欢迎。”林洪森说。

监督不留死角

执法办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何保证监督不留死角?福建公安在“全”“细”上狠下功夫。目前,全省所有警情信息网上记载、网上流转,实现“一个端口录入、一条通道流转、一个闭环处置”,有效避免了人为干预。

为提升执法规范化能力水平,省公安厅还建成全省现场执法音视频管理系统,对音视频数据集中管理、实时监督;完善网上办案全程“留痕”制度,案件信息的任何改动都会留下记录信息;在全省上线运行涉案财物管理“一区七分库”系统模块,全力破解涉案财物分类不科学、保管不到位、处理不及时的难题。

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加快推进“智慧引领、功能集成”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构建案件管理区、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合成作战区和服务保障区“五位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在顺昌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场所、卷宗等全执法要素都已实现精细管理,并打破现实物理划分,人、物、案全部关联闭环运行,各执法要素、执法环节以信息化无缝对接,民警违规操作自动预警。同时,该中心还将信息采集录入、文书送达等事务性繁琐工作整合嵌入,实现民警“少跑腿、多办案”。

6月8日,记者在顺昌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第二中心看到,办案民警正在审查一起盗窃案。嫌疑人佩戴的智能手环,不仅实时检测生命体征,而且同步关联录音录像等数据,动态记录活动轨迹,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

“这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了对执法过程的智能化监督,办案周期较以往缩短了10个小时,效率提升近30%。”顺昌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严章杰向记者介绍说。

“‘五位一体’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坚持智能化运行、全流程监督、无死角监督,有效破解了执法难题,显著提高了执法管理效能,切实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省政协委员、福建拓维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永东常年关注公安工作,对此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五位一体”执法办案管理中心42个。今年年底前,全省103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将基本建成。

“晒”出透明度

案件办理情况不够公开透明,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了破解难题,省公安厅建立完善阳光执法新机制,创新推出“执法公开信息平台”,“晒”出了执法办案透明度。

记者打开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上的“执法公开信息平台”,案件办理查询、警情查询、法律法规查询、流程公开查询等6个模块清晰明了、操作简易。群众可根据警情号,查看案件办理进度、法律依据、当前特定的权利和义务等详细信息。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很方便就能知道目前案件办理情况,还能查询相关法律依据,心里踏实多了。”刚刚在平台上查询完家属的案件进展情况,石狮市灵秀镇居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对外公开行政处罚法律文书40万余份,有效破解了以往群众对案件办理情况不知情、少知情、信息不对称等难题。

据了解,省公安厅还将进一步优化改造执法办案系统,开设短信提示功能,在报警回执、受案回执和立案决定书上增设二维码,并链接执法公开信息平台和“福建警方”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多种查询服务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