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鼓楼法院召开金融纠纷诉非联动机制签约仪式

2020-06-18 10:19:3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揭牌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为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陈洁)17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与福建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鼓楼法院金融纠纷诉非联动机制签约仪式暨建设工作推进会。

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志伟,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许加银,福建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阮玉盼,福州中院副院长赵彦邦,福建高院民五庭副庭长詹强华,鼓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曦,福州中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公室主任林文,鼓楼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伟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金融机构代表、特邀调解员。

会上,林伟宣读《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关于聘请特邀调解员的决定》,出席领导为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随后,李曦与阮玉盼签订《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合作备忘录》,胡志伟、许加银、阮玉盼和李曦共同为“鼓楼区人民法院金融纠纷调解室”和“福建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调解工作站”揭牌。

推进会上,李曦向社会通报了2019年以来鼓楼法院金融纠纷化解概况并明确下一阶段金融纠纷诉非联动工作计划。

从会上获悉,鼓楼法院重视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积极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组建金融快审团队,安排部署开展“金融执行百日攻坚”专项活动,全力提速推进金融纠纷化解工作的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进程。2019年以来,短短一年间,鼓楼法院已受理、审结金融纠纷案件6748件,涉债权金额逾24.6亿元。在疫情期间,鼓楼法院推广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智慧司法云平台”的使用,力保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有序推进。鼓楼法院与福建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建立金融纠纷诉非联动合作机制,将在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纠纷,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鼓楼区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金融机构林立,鼓楼法院自觉担当使命,积极探索,多方位布局推进金融纠纷诉非联动工作:一是建立“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将金融调解机构调解成功的金融纠纷案件赋予司法确认法律效力;二是组建“特邀调解员库”,不断强化组织平台建设,对特邀调解员适时开展培训,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员的解纷能力;三是注重“调判结合”,强化法官跟踪指导,做好多元化解工作信息收集,提升解纷实效。快审金融团队对金融纠纷快审快结,快速化解排除区域内金融风险,创建区域内优质金融秩序,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领域纠纷集中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金融纠纷诉非联动机制的建立,体现了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鼓楼法院将持续推进金融纠纷诉非联动工作的开展。就此,鼓楼法院已拟定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计划:一是完善和推进诉非联动机制,细化金融纠纷调解职责,明确分工;二是强化和推动在线调解平台应用,提升解纷效率,降低当事人解纷成本;三是构建和密切机构联动,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强化金融案件源头治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