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厦进入垃圾分类“后管理时代”

2020-06-19 09:4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陈旻
在分别推行垃圾分类满一年和三年后,这两个试点城市都取得了相应的经验及成效,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垃圾分类考评员到各单位随机抽查。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摄

引入第三方考评,当好“眼睛和参谋”

“对垃圾分类工作,一天都不能放松。”陈晓霞说,这是工作的责任感,也有来自考评的压力。

为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厦门市、区两级政府邀请第三方服务企业,采取明察暗访、层层检查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专项检查考评,考核成绩关系到各相关单位年终考核的绩效。

在《厦门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中,考评内容主要包括宣传引导、硬件配备、督导配置以及分类投放准确率等效果指标。

“前三项相对容易做到,各社区分数高低主要看效果指标。”负责思明区垃圾分类第三方考评的“厦门好猫”项目主管邱竹佳介绍,效果指标由考评员到小区实地查看、检查资料或开展问卷调查,逐项核查并拍照取证,对分类成效、硬件设施维护、督导履职三大方面进行考核。

考评员会随机抽取10袋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开袋检查、测算,纯净度为100%的方不扣分。对于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则是查看垃圾桶内的垃圾纯净度,若发现混装混运现象,一票否决。

在考评员手机中,打开“厦门好猫”自主研发的小程序,现场拍照、记录,就能自动形成考评日报、微信推文、PPT等,可以直接展示、传播,并报送主管部门和相关小区。

“每月社区考评情况会以文件形式进行反馈,每个季度的考评结果在媒体上公布。区垃分办根据考评结果,对排名末次的街道、社区负责人和社区主管进行约谈。”张水龙说,第三方考评机构可以成为政府的另一只眼睛,通过随机抽查考评,避免“宣传轰轰烈烈,实际有冷有热”的现象;还有考评“回头看”制度,随机抽取小区不定期回访,避免垃圾分类成为“一阵风”式的运动。

当然,考评不仅是拍照、登记,成为政府部门的眼睛,还要当好参谋。

在获取数据之后,“厦门好猫”建立考评档案、数据库和数据抓取、分析体系。针对各处出现的不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利用分析模型做综合研判,为小区改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参考。

“最终目的是,通过考评、督导、咨询、规划的一系列动作,从微观到宏观层面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张水龙说。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