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州仓山智能产业加速崛起

2020-06-23 07:30:40 作者: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王玉萍 王光华)日前,省数字办公布了2020年度我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征集遴选结果,福州仓山区7家智能企业上榜,占福州市入选企业数量的七分之一,其中4家为2019年新招商企业。

近年来,仓山区加快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以智能产业为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智能仓山”,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以来,成功引进落地智能产业企业108家。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智能仓山”的品牌效益、经济效益不断凸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仓山108家智能企业新增产值38亿元,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逆势增长:智能产业初露锋芒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加快建设。作为福州城市发展“东进南下”的主战场之一,仓山的优势不少:福州“南大门”,区位、交通优势凸显;区内高校、科研院所较多,文教优势较为明显;拥有金山工业园,以及星网锐捷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产业基础较为厚实。

“从内外部发展环境来看,我们认为应该紧抓‘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机遇,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12510’智能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打造‘智能仓山’,为经济赋能、为发展助力。”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说。

事实证明,通过超前谋划和部署,仓山区抓住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智能产业崭露头角。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营收超过3500万元,同比增长334%。”福建畅玩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该公司去年入驻仓山区,今年就入选了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畅玩网络用活用好直播平台,促进云消费、宅经济,旗下MCN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平台上的月播放量突破190亿次,直播业务和渠道推广优势明显。

疫情考验之下,实现逆势增长的智能产业企业不止畅玩一家。比如,福建皮皮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营收3.2亿元;游龙网络实现营收3亿元,同比增长超30%。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仓山区108家智能企业新增产值38亿元,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集聚效应:协同发展做大做强

字节跳动、百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2019年以来,众多智能产业龙头企业落地仓山,并不断吸引上下游生态伙伴和更多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向仓山集聚。

以字节跳动为例,入驻一年多,不仅自身实现扩容,还带动大吕网络、朱雀网络等相关运营和业务板块,以及一批上下游企业落户。

工业富联大健康福州智造谷项目,由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仓山今年第一批招商“云签约”引进的项目。

短短2个月时间,工业富联已与蓝佳堂公司部署5条口罩生产线,并选址闽澳互联网产业园,接下来将落地10条KN95口罩生产线和1至2条熔喷布生产线。

“届时,KN95口罩日产能可达50万只,一跃成为福建最大的高品质KN95口罩生产企业。我们还将陆续开展医疗器械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创建福建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智能企业纷纷入驻,产业集聚优势凸显,也给仓山区原有的优势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福建升腾资讯分别与华为、中电子达成战略合作,负责华为云终端和鲲鹏终端的生产,以及中电长城服务器和飞腾整机的生产与销售。“项目预计新增产值超5亿元,将推动我们公司乃至仓山区智能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升腾资讯负责人说。

一流环境: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仓山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

去年以来,仓山区扎实开展“招商年”行动,优化项目落地机制,创新推出领导认领招商任务、重点项目评估审核、优质项目优先保障等机制,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今年一季度,深圳北科瑞声科技公司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落户仓山。这一项目从第一次洽谈到签约,仅用3天,创下招商新速度。

为推动项目顺利落地,仓山区还针对不同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如为百度、北大、富士康等龙头企业提供总计3100万元的运营补贴,为华为、旭虹等部分优质企业提供总计880.2万元的租金补贴及装修补助,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底,位于仓山区的金山工业园规范提升、转型升级拉开大幕。仓山区通过“腾笼换鸟”,将旧园区提升改造为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为智能产业加快发展腾出空间。

仓山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特别是发挥“新基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构建5G+、人工智能等五大产业生态链条,做大做强智能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