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预计今年有6个-8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2020-06-23 13:39:2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jpg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州的台风个数为6~8个,数量较常年略多,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福州,影响程度重于2019年。

共组织开展检查3453次 发现398项隐患

据介绍,上半年,福州市总体上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极端性的天气比较强,特别是汛期,雨量偏多(偏涝)。全市共出现7次强对流(其中5次冰雹过程)、1次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

福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异在会上介绍了福州防汛备汛工作情况,他表示,福州全市共组织开展检查3453次,参加人员20304人次,检查单位和场所9178家,检查发现398项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到位。完成全市14座中型水库、106座小(一)型水库和316座小(二)型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审查审批工作。及时更新乡村危险区域转移人口建档立卡数据和组织修编县乡两级防汛指挥图,完善2800多个村级预案。

今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福州还印发了《福州市应急避灾点疫情防控工作导则》,进一步规范应急避灾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所有人员的健康安全。

据介绍,福州全市共储备救生衣15763件、麻袋12.258万条、编织袋170.21万条、防汛堵漏袋2.29万条、防汛抢险舟97艘、机动救生船4艘、橡皮舟73只,手摇警报器622台,以及砂石料2.0092万方等一线防汛物资。市级成立有水上救护、事故抢险、排除内涝、医疗卫生、物资供应、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供水供电等8支专业抢险队,县(市)区和高新区成立有群专结合抢险队伍1843支。并依托社会力量,成立了市、县两级灾后恢复重建技术队伍、施工队伍。陆续开展相关防汛培训76场次,参与人数达到6690人;演练开展140场次,参与人数达到7854人,提高了参训防汛工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陈异表示,下一阶段,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强化会商研判、强化预报预警、强化防洪调度,加强对台风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和抗灾减灾工作的指导,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夏季预计平均气温25.0~28.0℃

据介绍,今年以来(1月1日~6月21日)福州全市降水平均778.4毫米,偏少1.8%。共出现2次冷空气、7次强对流、5次暴雨天气过程,其中5月31日~6月7日为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 今年以来(1月1日~6月21日)全市平均气温(18.3℃)显著偏高,较常年平均偏高1.7℃。除4月较常年偏低0.9℃外,其余时段均较常年偏高2.0℃以上。

福州全力做好2次冷空气、7次强对流、6次暴雨天气过程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和春运、春耕春播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气象保障服务。上半年市级气象部门共发布决策服务材料129份,发送预警短信230次,短信服务156万人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60次,发射火箭弹作业3枚,燃烧焰条162根。

福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刘静表示,预测夏季(7~9月)福州平均气温25.0~28.0℃(偏高1~2℃);≥35℃高温日数略偏多,极端最高气温略高。在雨量方面,总降水量介于500~700毫米,总体偏多。她提醒,夏季气温偏高,高温日数偏多,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降水分布不均,雨量较常年偏多,要做好防汛抗旱应对工作。

梅溪可能发生10年一遇左右的一般洪水

2020年上半年,福州全市各主要河流平均降雨量748mm,较常年同期偏多5% ,较去年同期偏少3%。全市共计10条主要河流,3条有水情报汛任务河流对应的2个站点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6站次,未出现超保洪水。其中,闽江下游闽侯县境内发生低于2年一遇洪水,梅溪闽清县境内发生超警洪水4站次;敖江支流牛溪连江县境内发生超警洪水2站次。

目前,福州3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20.57亿m3,占正常高蓄水量77%,与常年同期持平,较去年同期偏少近1成。7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0.90亿m3,占正常高蓄水量60%,较常年同期偏少近1成,较去年同期偏少近1成。其中,水口、山仔、白眉等3座水库蓄水量在80~90%,岭里、界竹口、三溪等3座水库蓄水量在60~80%,东张、溪源水库、建新、三溪口等4座水库蓄水量仅在30%~50%。

据介绍,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局地强降雨等)出现频率逐年呈现出增多增强的趋势。据预测,闽江干流主汛期接近尾声,预计洪水量级将不超过2019年水平。未来受台风暴雨的影响,梅溪可能发生10年一遇左右的一般洪水;大樟溪、敖江可能发生5年一遇左右的一般洪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