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警方加强毒品治理 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00多起

2020-06-24 18:42:24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1592989505.png 

民警现场对包裹开箱检查 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东南网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00多起,摧毁涉毒团伙100多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查处吸毒人员4000多人次,缴获各类毒品、制毒物品90多千克。全市涉毒案件破案数、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移送起诉数、查处吸毒人员数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据悉,近年来,福州警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禁毒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专项会战行动为载体,始终保持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加强涉毒行业监督管理。全面排查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加强重点品种易制毒化学品专项督查和制毒原料来源倒查,年度两次排查企业1864家,核查率达100%。严格落实娱乐场所禁毒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重点部位集中清查行动,及时铲除涉毒犯罪滋生土壤。健全物流寄递行业监管机制,推广智能安检等技术应用,强化寄递行业宣传培训,持续提升收寄环节安全查验能力。此外,持续开展禁种铲毒系列行动,加强重点区域毒品非法种植监测,确保非法种植活动不反弹、不蔓延。

强化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持续加强吸毒人员查处管控,2019年以来,福州市未发生因吸毒引发的重大肇事肇祸案事件,实现了全市吸毒人员“零”脱失、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零”发生的目标。持续构建精准戒毒康复体系,加强戒毒医疗服务机构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自愿戒毒医疗机构3家,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点(延伸服药点)10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125个并配备禁毒社工334名。

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按照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标准,大力加强禁毒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禁毒教育基地、林则徐宣教室建设进度,2019年福州市13个县(市)区均已完成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及社戒社康管理工作站改造工作,并逐步投入使用。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确保福州市在校中小学生吸毒案事件“零”发生。2019年,福州市作为第一批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受到国家禁毒委的通报表扬,并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推进视频会上作经验介绍。

案例一:福州警方破获一起快递邮寄毒品案

为进一步提高物流寄递业禁毒管理水平,2019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公安局加强对顺丰、韵达、圆通、中通等主流快递公司一线收件员工的禁毒知识培训,强化从业人员识别和预防毒品的能力,提升他们的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规范物流寄递业管理,增强物流寄递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心,严格执行“3个100%”制度,防范不法分子通过物流寄递从事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2019年7月中旬,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有人试图通过包裹从云南德宏州往平潭邮寄毒品。获悉线索后,民警立即开展外围摸排工作,并成功在云南截获该包裹,在包裹内查获毒品氯胺酮约2千克。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跟踪该包裹到达平潭,并于8月8日16时许,在平潭城区抓获前来接收包裹的犯罪嫌疑人施某、薛某。经审,二人对自己从云南德宏州购买毒品并通过包裹邮寄至平潭地区进行贩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例二:福州、宁德、平潭三地警方联合破获一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

为积极应对当前毒情形势新变化,公安机关始终强化情报导侦,通过对已破案件的研判深挖、日常工作的线索收集等方式,及时发现重大涉毒案件线索,适时开展落地侦查和集中收网;同时强化网络涉毒信息分析研判工作,不断提高主动发现毒品案件线索的能力。

2019年7月至12月,在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指挥部署下,福州、宁德、平潭三地公安局禁毒部门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成功破获一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成功摧毁一特大涉毒团伙,全案共抓获以胡某、陈某、张某等为首的犯罪嫌疑人41名,其中在云南德宏州抓获嫌疑人2名,共缴获毒品冰毒6.9千克、K粉3千克,摇头丸26.6千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