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网传杨贵兰准考证丢了?记者揭开真相!

2020-07-06 17:31:33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网传信息截图.png

(网传消息截图)

东南网7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近日 ,网上热传“杨贵兰丢准考证”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并纷纷转发。然而,这是真的吗?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网传消息不实,系谣言。

高考在即,准考证是高三学子参加高考的必备材料,是走入考场的有效通行证,如此重要的东西,如果丢失,该多着急。近日,网上热传“有谁认识杨贵兰这个孩子 ,麻烦告知一声,准考证掉在104路公交车上 ,放在新西站调度亭自己去拿请转发,日行一善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能找到这位同学,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谢谢!来自某群转发,应该是高考生,有微博的朋友可以帮忙发一下,高考就要到了,那个学生应该很紧张”消息。一看到丢失了准考证,很多网民不假思索转发该消息。

然而,网传消息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相关资料,找到了真相。

2019年8月11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发布《感谢好心人士的关心,重大城科新生杨贵兰丢失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取到了!》对整个事件进行详细的描述。2019年8月9日上午,杨贵兰同学带着录取通知书回到高中学校去办理档案相关事情,结束后搭乘公交车回家,回到家里才发现夹在资料里的录取通知书不见了,正当她和家人着急的时候,其初中班主任老师打来电话告诉她们,有人捡到录取通知书并放在车站调度室,她们才急忙赶去车站取回通知书。原来,在各位好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寻人信息刷屏朋友圈,不到两小时,杨贵兰同学就已经顺利找到,并已取回其录取通知书。

目前,多地公安已辟谣!

7月4日,淮北公安在线辟谣:这条丢失“准考证”的消息是假的!热心善心可以有,但在转发之前,能否多思考或搜索一下,避免不实消息的传播和扩散呢?

7月6日,荆州网警澄清:荆州没有新西站调度亭,目前准考证也没有下发。小编于是赶紧上网查了一下。果然……在网上搜索“杨贵兰同学你的准考证掉了”关键词,发现这条消息已在各个地方论坛传开。高考即将来到,相关诈骗增多,请网民们练好火眼金睛,谨防上当受骗。更多高考防骗请移步链接。

7月6日,福州网警提醒:此类信息当先甄别,切莫随意转发,以免被骗子利用,信息里的电话号码不要随意拨打。

谣言分析:

该谣言,从淮北传到福州再传到荆州,就像长了翅膀到处落脚。杨贵兰确实存在,但丢的是录取通知书,且两个小时就找到了。造谣者也是煞费苦心,在高考在即的时候,为趁热点,硬生生将“录取通知书”改成了“准考证”,并将去年的事说成今年的。当然,也有一些不明的网友,在未核实情况下,被谣言所欺骗,助长了谣言的传播。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要随意转发,以免成为谣言的助推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