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2020年全国高考开考 福建省20.26万考生安全赴考

2020-07-08 08:15: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谢婷
7日上午,我省20.26万名考生奔赴全省211个考点,开始了他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场考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高考拉开帷幕。

7日,2020年全国高考拉开大幕。我省共有20.26万名考生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全省共设88个考区、211个考点、7068个考场,共抽调监考教师约2.5万人。图为在福州教育学院附中考场外,老师为考生加油鼓劲。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影报道

东南网7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7日上午,我省20.26万名考生奔赴全省211个考点,开始了他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场考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高考拉开帷幕。

在这次特殊的高考中,考场上,考生们奋笔疾书,认真应考;考场外,各部门、学校、志愿者等同样全力以赴“赶考”,各司其职为考生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医疗保障 全面消杀

助力考生“健康高考”

决不允许疫情输入考点、决不允许考点发生聚集性疫情,是平安高考的底线。

7日,记者在福州屏东中学等考点看到,考生们排队间隔一米、入校体温检测、鞋底双手消毒、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一个都没有少”。据屏东中学考点负责人介绍,当天结束一场考试,考场就消毒一次,从教室把手到课桌椅,全都用消毒液擦拭过,确保不留一个死角。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高考突发事件和突发疫情,各地各校坚持“一校一策”,日前已根据各自情况开展多次应急演练,针对体温检测异常,考前身体异常、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考试期间考生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开展突发应急模拟场景应对。

此外,高考期间,各地疾控中心专门调配核酸采样、检测人员随时待命,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及时到校采集核酸,以最快的时间开展检测,同时还安排专职副主考进驻考点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为了防止蚊虫滋扰考生,我省各考点从4日开始就陆续展开全面消杀。厦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试前,厦门20个高考考点每个都至少开展了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至少开展了一次预防性消毒,明确张贴完成标识。

“我们希望通过全面细致的安排,为考生打造健康安全考试环境,让他们安心应考,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爱心接送 绿色通道

保障考生“平稳高考”

7日早上,泉州街头出现了14辆“变装过”的1路公交车。这14辆车被打造为高考爱心助力车,公交车头醒目地张贴着“乘坐1路金榜题名”的字样,车厢内张贴“为梦想而战”“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等助威口号,椅背后还张贴12版内容不一的励志诗歌,整个车厢内洋溢着奋斗的热情。

“坐上去感觉自己被好运加持了!”家住泉州丰泽区海星小区的高考生张星楚笑着告诉记者,温暖的出行起点给自己带来了好心情。

同样给考生们带来好心情的,还有宁德市中心城区各考点外飘扬的橙丝带。当天,宁德市中心城区有330辆公交车、1100辆出租车以及200多辆私家车应征参与爱心送考,这些送考车辆都绑有橙丝带标识,为市区范围内有需要的高考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在福州,高考期间,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为高考考生开通“绿色通道”,考生可持准考证免费进站乘车。福州地铁还特地在每个车站都准备了2B铅笔、橡皮擦等爱心文具以及防疫口罩,忘带文具或口罩的考生可找工作人员免费领用。

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连训萍介绍,高考期间,全省将组织3500余辆出租车在醒目位置粘贴“爱心送考”标志参与免费送考。此外,7月7日至8日,全省还将组织3200余辆公交车参与爱心送考,加密运力、缩短间隔,尽最大努力为考生们的平稳出行保驾护航。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