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勇担使命 在抗击暴雨中践行初心

2020-07-11 07:50:2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8—10日我省西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闻汛而动、密切配合、履职尽责;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干部进村入户、奋战一线,在应对自然灾害的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8日12时,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Ⅳ级响应后,各有关地市和部门闻令而动,打响防汛救灾这场战役。

果断转移避险,守护人民安全

10日,光泽县止马镇止马村的老汉曾立和以及他的十几位邻居在镇上的嘉禾宾馆踏实地度过了转移后的第二天。“从8日早上7点开始,这里连续下了12小时的暴雨,现在虽然雨停了,但是地灾风险还很大,家附近有高陡边坡的群众必须等专家现场确认无风险后,才能返家。”止马镇镇长何坤说,为了让1260位被转移群众住得安全舒心,镇里不仅为他们准备了餐食,还提前按防疫要求对安置场所进行消毒,并给每一位被转移群众准备好口罩等防疫物资。

止马镇的转移避险工作,是“7·8”洪涝灾害中我省干部严格落实“干部沉下去、群众转出来”的一个缩影。此次洪涝灾害中,各级有关干部坚持人民至上,提前进村入户,全面排查险情,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转移安置群众1.47万人,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精准预报预警,全力鏖战洪峰

9日9时起,富屯溪流域上游暴雨如注,河水陡涨。

“9日9时,水位227.79m;10时,228.92m;11时,229.87m……”在光泽水文站,屏幕上滚动着不断上涨的水位数字。这预示着一场与洪水的赛跑即将开始。

看着屏幕上不断上涨的水位数字,身为老水文的邵武水位站站长姜建龙眉头紧锁,知道一场大战即将来临。他立即召集站里的3位同志,紧急分工,付声衍和张子涵去上王塘测流,他自己和叶孝霖留守测站预报。

11时25分,姜建龙凭着多年的测洪经验,根据上游光泽雨情,果断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预估邵武站将发生接近保证水位的洪水。13时20分,他发布洪水橙色预警,预报邵武站洪峰水位将超保证0.5m。与此同时,赶到3公里之外上王塘测流断面的两位同志,顾不上更换早已湿透的衣服,一边操作雷达波测速仪,一边观测比降水位。16时45分,洪水红色预警发出,邵武站洪峰水位将超保证0.7~1.2m。18时,40年一遇的洪峰过境邵武,洪峰水位193.03m,超保证0.73m。城区低洼处进水,最深达1.5m。

由于水文部门及时预报预警,邵武市提前组织低洼地带转移工作,无一人因灾伤亡。

“他们是洪水中的定海神针。”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水文、气象等预报预警部门在各自岗位的常年坚守和在风雨中的勇敢逆行,才能够在暴雨、洪水等灾情发生之前做出精准预报,为有关部门及时采取防御措施奠定基础。

精细推动落实,

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本轮强降雨期间,恰逢高考。福建20.26万名考生的安全如何保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坚持“宁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始终立足最不利情况、最严峻形势,做最充分准备。

“考点是否有强降水?”“考生能否安全到达?”“英语听力播放时是否有雷暴天气?”“若遇上雷暴,如何启动高考听力应急预案?”“考试结束时,学生是否可以顺利返家?”省防指负责人表示,高考期间省防指始终密切联系教育部门,提前为强降水天气可能对高考产生的影响做好应急处置方案,并提前预置交警、医疗等救援力量,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

8日17时,全省高考顺利结束,全省无一考点、无一考生因灾延误考试。受灾严重区域的考生,均按防御预案安全返校返家。

截至10日19时统计,“7·8”洪涝灾害共造成南平市6个县(市、区)58个乡镇(街道)5.6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47万人,农作物受灾5745.1公顷,其中绝收540.02公顷,一般损坏房屋322间,直接经济损失7.83亿元。

目前,本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全省江河水位全面回落,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