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光泽:仁厚村里话稻鱼

2020-07-13 07:37:26 作者: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高德运)夏日傍晚,光泽县止马镇仁厚村暑气未消。马上就要收工了,在水田里插秧的张忠传加快了节奏,对田埂上的周长孙说:“老周,还有插不完的秧苗先放在水田里。”此时,周长孙正忙着从车上卸下一捆捆秧苗。他们两人,都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在村里的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打工。

46岁的张忠传18岁到广东、上海等地打工,26岁回乡。不过,见过“大世面”后,他回来后觉得干农活太累,人越来越懒,麻将越打越勤,天天在村里瞎逛。40多岁了,家里无房,一家4口生活无着,成了村里无灾无病的贫困户。

2016年,张忠传遇到了两个人,让他彻底变了。

当年,村民眼中的能人周建仁将村里600多亩土地盘过来,成立了联农专业合作社,开始全新的稻鱼综合种养特色产业。这种模式稻鱼共生,鱼米兼得,让每亩稻田的效益增加1000元至1500元,村民可选择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合作,让种田有了新盼头。

当年,张忠传家的四五亩土地流转到了合作社,每年有了800多公斤干谷价值的土地流转金。而且,张忠传也成了合作社一名工人,每年工资收入1万多元。更让张忠传感动的是,合作社无微不至的关怀,触动了他的内心。“理事长周建仁对我太好了,我母亲生病时,知道我没钱看病,二话不说给了5000元,让我先看病要紧。”张忠传说。

随后,村里来了新派的第一书记齐子龙。周建仁和齐子龙几次找了张忠传谈心:“脱贫攻坚不是养懒汉,致富要靠自己的双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管齐下。想想这些年的不堪,张忠传决定要洗心革面。

2017年,依靠合作社稳定的工资收入,张忠传家脱了贫。当年,依靠好政策,张家易地搬迁,住进了镇区75平方米的新房子。今年,张忠传的大女儿马上就要当上教师,家里的光景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10岁小儿子正在二年级上学,我希望他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人逢喜事精神爽,张忠传在村里的声音也自然高了。

不仅是张忠传家,全村100多户都受益,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老村主任傅光辉说,合作社已整合了近千亩土地,以订单农业的方式,与永辉超市签约了“一村一品”合作项目。这样,销路不愁,村民享受发展带来的长期红利。而且,有了产业,村集体的腰包也鼓了。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前几年不到5万元,破天荒达到了17万多元。有了资金,村集体开始谋划村里的长远大计。“我们计划筹集资金百万元,进行百日攻坚,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品质,将村里稻花鱼节办得更出彩,以生态仁厚、绿色仁厚助力产业振兴。”齐子龙说。

从一个点到全县,仁厚村稻鱼综合种养特色产业正向各乡镇辐射,形成“1+N”的产业示范带。去年开始,华桥乡、寨里镇、鸾凤乡纷纷加盟,以合作社分社的形式,共享仁厚村的联农牌子,联手做大做强这个特色产业。

过去的仁厚村并不“仁厚”,曾是省级贫困村、扫黑除恶重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如今变成了先进村。“有了好带头人,党组织有凝聚力,成就了仁厚之变。”傅光辉说。

离开村子时,仁厚村的稻鱼故事还在继续,从省城福州接连传来了好消息:稻花鱼米已列入闽货公司消费扶贫名录。福州一家知名餐厅将与仁厚村开展战略合作,可带动2万多公斤稻花鱼的销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