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寿宁吴菊弟:从“脱贫之星”到“致富先锋”

2020-07-15 07:30:50 作者: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吴通华)骄阳似火,热浪炙人。近日,在寿宁县武曲镇大韩村后章自然村的一片果园里,村民吴菊弟正在地里浇水、施用有机肥。他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建成的一个鱼塘,已投入数万尾鱼苗。等天气凉爽些,准备在果园里养猪,以增加土壤的肥力养分。”

2016年,吴菊弟靠种脐橙收入30多万元,翌年被评为福建省“脱贫之星”。随着种植养殖技术的提高,如今他又在果园里进行了生态立体养殖,村民称他为“致富先锋”。

今年66岁的吴菊弟长得高大结实,是个干活的好手。可就是这位“致富先锋”,却在致富路上经历了跌宕起伏。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寿宁开始引进种植“福云六号”茶叶品种,吴菊弟是第一批种植“福云六号”的农民,几年后成了当地万元户。

1996年,吴菊弟积蓄了几十万元资金,又筹措上百万元与他人合伙办了一个茶叶加工厂。因缺乏经验及销路不畅等,发往外地的数百担茶叶,有的资金收不回来,有的只能低价出售,到1997年末茶厂倒闭时,他不仅将自己积蓄的几十万元亏光了,还欠下30多万元债务。吴菊弟从先前的“阔老板”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穷光蛋”。

“山里人还得靠山吃山。”吴菊弟说,从2003年开始,自己从外地引进脐橙苗木,当年他种下4亩地200多株脐橙。“因为没有资金,只能每年种植几百株。”冬去春来,10多年坚持下来,到2013年,他的脐橙种植面积增加到了50多亩。然而,脐橙开始有收成后,价格却创下历史最低,每斤才卖几毛钱,扣除成本所剩无几。2014年2月,因种植果树连连亏本,吴菊弟被大韩村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增产不增收,吴菊弟也徘徊、苦闷过,甚至想砍掉这些让他费尽心血的脐橙林。当时,镇里的农技员林芳知道后,赶紧上门指导吴菊弟学习果园精细管理等技术。

林芳教吴菊弟在茶果园套种绿肥紫云英、油菜花,使用有机肥,推出当地首个花园式果园,有效改善酸化土壤。省委组织部下派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圣义也提出有机种植的建议。这样,吴菊弟种植的脐橙质量逐渐得到提升。

周圣义以富硒脐橙为亮点,通过商标注册、包装设计、广告推广等一系列动作,开始向外打造大韩村脐橙品牌,让大韩村脐橙的知名度快速提升。周圣义还筹集资金,为村里修建10公里道路,让吴菊弟的农用三轮车、电瓶车可直接开到果园,使管理、采摘水果更加方便。

同时,大韩村成立“农民大学”,吴菊弟成了“农民大学”的学员。镇政府邀请农业专家、福建农林大学的教授到村里讲课,向村民传授茶叶、果树的种植、管理方法和加工技术等。通过学习,吴菊弟严格按照专家传授的方法管理脐橙,使结出的果实又大又甜。虽然产量有些下降,但是价格却直线上升,最高时1公斤卖到了8元。2016年,是吴菊弟喜获丰收的一年,仅脐橙就卖了30多万元。第二年,他被评上省级的“脱贫之星”。

如今,为便于管理,吴菊弟在村边的脐橙种植基地建起了一座小型办公楼,底层有三间,一间办公室,一间会客室,一间休息室。他说,这里环境优美,上游溪涧有一个漂亮的瀑布,以后筹划在这里建一个脐橙观光园,供游客游玩、采摘、品尝。

“以前我是学生,想不到现在我也可以到台上当老师。”吴菊弟高兴地说,这些年来,他经常应邀到村里的“农民大学”上课,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讲授施肥、剪枝、病虫害管理等技术,吸引了周边村庄20多户农民加入种植脐橙的行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