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屏山君 | 奔跑吧!独角兽!

2020-07-15 08:10:22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侃、王永珍
小伙伴们!在工信部迄今公布的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中,福建以12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与山东、浙江、江苏、广东共同名列前茅!

  小伙伴们!

在工信部迄今公布的

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中,

福建以12家

“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与山东、浙江、江苏、广东

共同名列前茅!

屏山君发现

除了这些单项冠军,在近年崛起的新经济领域,福建还涌现出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其中不乏“独角兽”企业,或“未来独角兽”“瞪羚”企业。他们是福建企业的后起之秀,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近期,省数字办公布了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名单,首次遴选出89家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3家、未来“独角兽”企业14家、“瞪羚”企业72家。

那么,

独角兽是什么兽?

瞪羚又是什么羊?

呦呦切克闹~

传说中的“独角兽”、

可爱的“瞪羚”出没啦!

快来围观!

他们已经或即将成为独角兽

独角兽,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稀有而且高贵。而“独角兽公司”这一描述则流行于硅谷,一般指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十年内)还未上市的公司的称谓。他们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是投资者追捧的目标企业。

现在,

屏山君就来带你走进

三家“独角兽”企业。

1、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华渔用全息技术让霍金“来到”香港与粉丝对话。

还记得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吗?

2017年,他曾通过全息投影技术“来到”香港与粉丝近距离对话。但你或许不知道,这段霍金生前最后一段全息资料,就是由网龙旗下的网龙华渔教育打造的。

后来,华渔将这项技术用在了“全息远程互动教学方案”中,让一位身处福州的特级教师,隔空穿越到武汉课堂的讲台,为学生上了一堂科技感十足的物理课。

  全息远程互动课堂。

这几年,网龙华渔教育用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开疆拓土,满满“黑科技”让传统教学模式有了全新面貌。

成立于2010年的华渔作为“独角兽”级别的企业,有哪些过人之处呢?业务布局又有哪些特点?

作为一家以创新、设计见长的互联网企业,华渔运用AI、VR、AR、大数据等前沿数字技术革新教学模式,旗下101教育PPT、101VR沉浸教室、网教通、101电子课本、101创想世界等产品,让不少的老师和学生提前感受到数字技术带来了教学模式升级。

2、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

  美柚,这是一款在女性群体中知名度远高于男性群体的APP。

随着社会发展与购买力的提高,女性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她经济”正在崛起。深耕“她经济”多年的美柚就是收益者之一。

创办于2013年的美柚是一家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高新科技企业,主要针对女性提供线上智能服务。6月,美柚刚刚迎来了创立7周年的纪念日。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美柚”“柚宝宝”“柚子街”“返还网”和“羊毛省钱”等App产品矩阵,并逐渐发展成一个同时为女性提供经期记录、备孕、怀孕、育儿、社区交流、电商购物等功能服务的女性平台。

2019年,美柚的用户规模突破2亿,在5.4亿的移动互联网女性用户中拥有近四成的渗透率。创立以来,美柚以"工具+社区+电商服务+数字营销"的模式搭建商业闭环,已实现连续四年盈利。

3、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专注细分领域让汇川物联成为行业独角兽。

如果说聚焦教育领域的华渔和专注女性市场的的美柚还有不少人了解,那么这家“独角兽”企业对于大家而言相对陌生,就更像是一颗“出土明珠”。

成立于2010年这家企业,始终根植于细分行业的高新技术创新研发、生产制造与应用服务,经过多年发展成为行业独角兽。

据了解,汇川物联通过独立自主研发,创新性地将BlM技术、GlS数据技术、Al视频测量技术、多传感器技术、新一代通讯技术高度融合,自主开发创建HMS汇川管理系统,为国务院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供创新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工程建设非现场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其中通过远程视频可“看”可“测”可“复核图纸”的Al视频测量技术更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目前,公司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国土、建设、交通、文旅等领域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和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

除了这三个

官方认证的“独角兽”,

此次省数字办还公布了14家

未来“独角兽”企业,

其中包括——

全国首屈一指的汽车道路救援服务O2O平台福建吉诺车辆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最大的冻品行业分销平台福建冻品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力“动力+储能+船舶”等多领域应用场景的锂离子电池企业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

福建的

“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

都有哪些特点呢?

下图带你了解一下!

↓↓↓

  还有一批“瞪羚”正在飞速奔跑

瞪羚,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瞪羚企业”,显然与瞪羚之间有着共同特征,一般指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

《硅谷指数》多年来一直将“瞪羚”企业数量作为反应硅谷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每年都持续跟踪“瞪羚”企业发展情况。

在我省,近年来也涌现出一批“瞪羚”企业,他们呈现出集聚发展、成长势头强劲、科技含量较高、经营效益较好等特点。

比如——

福建慧连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自主开发、建设并运营的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集物流服务交易、物流过程管理和协作流程对接为一体,已拥有7万多家物流或生产制造企业用户,360多万从事干线营运的个体重卡会员,线上运输交易金额已突破15亿元/月,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物流电商平台。

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

国内知名的高端数控机床及核心功能部件的研发制造中心,已从数控机床专业制造商延伸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制造服务型企业。

漳州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专注研发、生产、销售LED灯、照明灯具、节能灯、智能照明产品、物联网智能软硬件等系列产品及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近三年LED灯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球及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连续五年出口排名全国行业第一。

福建的瞪羚企业

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

主要分布在哪些领域?

……

下图告诉你!

↓↓↓

屏山君认为

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都属于“高成长性企业”。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区域经济”活力的晴雨表、区域竞争力的核心,自然也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他们多是创业板、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重要梯队,他们的成长将推动一个地区的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吸引行业创新人才集聚和流动,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等积极效果。

因此,做好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的培育意味着用战略眼光抓新经济的未来,用动态的思维抓新经济的增长。

我们期待

福建未来诞生更多的

“独角兽”和“瞪羚”!

(来源: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王永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