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竹篮打水水不空” 永春漆篮的新生路

2020-07-16 07:51: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俗话说“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永春的漆篮却是“竹篮打水水不空”。 在永春,漆篮的制造已有500多年历史,已80岁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郭金镖见证了这一技艺的传承发展。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林杰 实习生 洪冠睿)俗话说“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永春的漆篮却是“竹篮打水水不空”。 在永春,漆篮的制造已有500多年历史,已80岁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郭金镖见证了这一技艺的传承发展。

近日,永春县首届工艺大师评选活动暨福建省(永春)“匠艺杯”工艺美术现场技能大赛落幕,来自仙夹镇的22名漆艺和竹编等参赛工匠获奖。此次大赛共产生8名金奖,该镇就占了4名。

盛满“深情厚意”漆篮受海外侨胞喜爱

永春漆篮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郭金镖。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永春漆篮可烫可摔可盛水,靠的是竹艺和漆艺。郭金镖介绍,从明正德年间开始,仙夹镇龙水一带的油漆匠,便开始尝试给传统产品竹编篮、盘等日用器具上漆,发现上过漆的竹器具不仅坚固耐用、不褪色变形,而且还可耐酸、耐碱。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漆篮开始流传,并且经久不衰。

几百年来,工匠们不断创新,开始模仿油漆家具中的雕花绘画,在竹篮的提梁、篮盖、篮体上精心地装饰各种优美的金色图案。“永春漆篮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品,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们用于日常生活中,展现了它的价值,由此产生了一些同漆篮有关的民间习俗,并体现了深刻的文化内涵。”郭金镖说。

据介绍,漆篮的四大习俗包括用于走亲访友、用于迎神祭祖、用于寿诞及用于结婚。古时候,人们没有塑料袋或者包装盒可用,在走亲访友时经常用纸张或者手提巾将礼品包好带。漆篮出现后,人们觉得十分方便和美观,因此就用它来包装礼品,并将之一起送给亲友。随着时代的发展,漆篮渐渐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中,成为一种时尚,也成为人们送礼盛放东西的必备品。

时至今日,永春漆篮是家喻户晓的民俗物件,在闽南人的民间祭祖、婚嫁喜庆、走亲访友等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此外,传统的漆篮一直是闽南地区结婚的必备品,表达了人们对美好婚姻家庭的期待,彰显了独特的地域婚俗文化。在泉州,男方娶媳妇时通常会使用一担大盛篮(多层漆篮),内装满聘礼,再加上红扁担由专人挑至女方家,以此显示庄重和诚意。此外,女方嫁女儿时通常会使用一个勾篮(可挽在手臂上的漆篮),内装有鸡蛋、花生、面线等,在迎亲那天让女儿带到男方家 ,以表对新婚夫妻的美好祝福。漆篮的篮身和篮盖刚好有弯弯的弧度,再加上漆画比较考究,显得格外美观。

在永春,漆篮制作技艺流传至今达500多年。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这种具有高雅古朴、端庄大方、精巧玲珑艺术风格的永春漆篮除了在闽南一带流行外,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也很受欢迎。自18世纪起闽南人下南洋,也将使用漆篮的习俗带到居住地,在日常生活中保留了使用漆篮的习惯。现在,这些东南亚国家的闽南籍华侨华人回祖国,一般都会带些漆篮返回居住地,既延续着家乡传统习俗,也表达对故乡的眷念。郭金镖说:“因此,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龙水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漆篮。那时成立了合作社,在政府组织下,龙水一带上千人集体做漆篮,那场面真是壮观。”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