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乘风破浪的考生们——微笑迎考 圆梦远航

2020-07-19 10:51:20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佘峥 赵张昀 黄琬钧
校校门口遮阳大伞挡住耀眼的阳光——中考昨天在各种小心翼翼的防备中开考。

昨日上午,金尚中学考点门口立了祝福的拱门,老师和学生家长夹道为考生加油。(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昨日,十一中考生穿过“成功门”,走向考场。(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老师们在考前走进候考室,为考生们加油鼓劲。(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莲花中学老师身着红衣,在校门口迎接考生。 (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昨日上午11点多,考完试的学生心情不错。 (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佘峥 赵张昀 黄琬钧 实习生 陈宇津 康嘉玲)学校校门口遮阳大伞挡住耀眼的阳光——中考昨天在各种小心翼翼的防备中开考。

因为新冠疫情,考试推迟了一个月,这使得今年的中考显得十分不平凡,譬如,考点老师不仅要检查作弊,还要检查学生是否发烧。幸运的是,昨天傍晚,市教育招考中心发布消息,中考第一天,厦门考区没有启用备用隔离考场,这也意味着全市3.6万名初三考生,没有人在考前、考中发热。

不仅如此,第一天考试,厦门考区也没有出现考生迟到,或是违规违纪行为。

这也是中考的“告别演出”——明年,福建开始新中考。新旧中考最大不同是总分不一样了,今年中考总分是655分,明年是800分,总分变化的原因是地理、生物和历史都算分了,此外,体育从今年的30分提高到明年的40分。

初三学生的中考要考到明天上午,明天下午,初二学生参加生物和地理的“小中考”。

【现场】

老师迎接考生考前击掌或拥抱

通过红色的遮阳棚,脚踏平整的红地毯,昨日早上7点不到,已有考生佩戴口罩、排成长列,步履轻松地进入考点。“考试加油!心态轻松!”金尚中学和莲花中学考点的老师们都齐齐穿着红衣,站在考生通道两侧迎接考生,考生们笑着和老师们击掌或拥抱。

在考点出入口,都采用专业机器测体温,考生们戴好口罩,一一通过机器“扫描”,还有专人手动登记监考人员的体温信息。在测温通道内的地面上,也有清晰的排队间隔标识。

除了防疫措施严谨有序,为了减轻高温天气对考生的影响,考场外也做了降温布置——在金尚中学,红色遮阳棚下配有几台大型风扇;莲花中学的隔离候考区也配备降温风扇;厦门六中用遮阳棚拼接出一条几十米的通道,一路延伸向考场,让学生从候考室到考场的路上避免被太阳“烤”验。

立牌手牌对联送上祝福与加油

在接送考的环节中,金尚中学也做了别出心裁的布置:出、入考场时,考生能分别看到两副不同的红色对联,进校门时看到对联横批“微笑迎考”,出校门则是“圆梦远航”。金尚中学校长林洲辉告诉记者,两副对联对应不同的心境,也是全校老师们送上的激励和祝福。此外,各科任老师制作了融合学科特色的举手牌,如数学老师的“重心、内心、外心,题题顺心”“外接圆、内切圆、同心圆,圆圆满满”等,知识点和好彩头皆有。

而在莲花中学的校园东侧门口,摆放着一块巨大的加油立牌,除了祝福语,还印着学生在运动场奔跑冲刺的大幅照片。莲花中学副校长林蕾缨介绍,立牌上的照片是校运会场景,“学校之所以这样选图,是希望考生们能够突破自我,向前奔跑。”立牌顶端还用红绳挂着一串粽子,寓意学子“高中”。

在厦门十一中考点,考生们鱼贯穿过学校布置的一座大红“成功门”,在教师们的欢送中走向考场。

家长纷纷送考盼孩子好好发挥

在金尚中学,除了教师们列队送考,家长义工队的代表们也组成了送考的“第一方阵”——6位妈妈身穿印着“金榜题名”的红色衣服,手举“金尚学子加油”牌子站在道路一侧;另有4位穿旗袍的家长代表手拿向日葵站在另一侧,寓意“旗”开得胜,一举夺“葵”。10位家长都戴着“逢考必胜”口罩,热情洋溢地为学子们加油。

当日早上,家长义工队成员肖金玉目送自己的孩子进了考场,自己则继续站在方阵里,为其他孩子加油助威,直到考生全部进入考场。“希望每个孩子都有好的发挥,考上心仪的学校。”肖金玉说。

“加油立牌印着的照片上,冲在最前方的那个黑衣小伙,就是我儿子!”家长苏先生和叶女士目送儿子进入莲花中学校园后,指着门口的加油立牌对记者说,这是儿子初三参加校运会200米比赛时拍下的照片,当时还破了校纪录。苏先生还说:“孩子昨晚睡得很香,今天轻松上阵,我们倒是比孩子还紧张,一晚没睡好。”

佘峥说事无问西东

有那么一瞬间,你会怀疑走错了地方:继高考后,中考考点也活跃起来,有人举着向日葵,有人穿着旗袍,甚至端午的粽子也再度出山。

外人看了莫名其妙,其实,都有寓意:举一举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旗袍则意味着“旗开得胜”;粽子更好理解了,代表“高中”。因此,有人评价现在的中考高考是“一年两度大型谐音梗真人秀”。

老师也加入送考队伍,红色衣服是每所学校送考老师的标配,他们列队在校门口等候,和学生拥抱、击掌。

不过,在热闹中,也有人不以为然:穿着旗袍就能“旗开得胜”?其实,还不止旗袍那么简单,朋友圈流传父母的穿衣指南:第一天上午要穿红色,寓意“开门红”,下午穿绿色,寓意“一路绿灯”;第二天穿灰色和黄色,寓意“走向辉煌”。

有人给我们留言,为教育担心:看到各种“迎亲”式的中考入场仪式,静下心来思考,真觉得有些好笑,特别是发生在讲究科学充满智慧的教育行业里,学生的考试是思维智慧的比拼,理应在平静的外界环境和心理环境下进行,不是一鼓作气喊几声口号就能提升几分技能的。

留言者担心,这种风气下,如果学校不跟风,似乎倒显得“不合时宜”,甚至会让家长感觉到这个学校很不用心。

这是家长和老师自嗨吗?学校的老师说,一些喜闻乐见的仪式还是必要的,有利于学生焦虑情绪的转移。已经有经验证明,千万别小看考前的拥抱,在学生看来,和老师抱抱就是传递知识能量。

还有人认为,对仪式感质疑者,等到他们的孩子置身其中,他们或许就不一样了。家长中传阅莫言的《陪女儿高考》,莫言写道:“坐在出租车上,看到车牌照上的号码尾数是575,心中暗喜,也许就能考575分,那样上个重点大学就没有问题了。车在路口等灯时侧目一看旁边的车,车牌的尾数是268,心里顿时沉重起来。如果考268分那就糟透了。赶快看后边的车牌尾数,是629,心中大喜,但转念一想,女儿极不喜欢理科而学了理科,二模只模了540分,怎么可能考629?能考575就是天大的喜事了。”家长们说,这真是写出了他们的心声。 或许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件事:孩子在前方拼搏,老师、家长负责后勤,只要能让双方安心,何苦去追究对与错?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