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行踪隐秘的豹猫现身厦门山林内 专家:厦门森林生态系统越来越健康

2020-07-20 17:04:15 作者:沈淑婷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自然爱好者拍到的豹猫,其表现淡定从容。

双溪林场是厦门西北部重要生态屏障。

黑暗中,它闪亮的双瞳放射出精光,咬肌极其发达,皮毛花纹如豹子般美丽……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豹猫?7月11日晚上,自然爱好者江先生一行和这只动物,在同安双溪国有林场杉际内次生林自然保护小区不期而遇。

这次相遇让江先生等人兴奋不已:野生猫科动物因其夜行性特点且行踪隐秘,不易被观察记录,这次邂逅太难得了!

这真的是豹猫吗?它怎么会出现在同安野外?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意外

它颇有模特范,让大家拍够了才离开

11日晚上8时许,雎鸠生态志愿者江先生一行5人抵达林场进行两栖爬行类动物调查。他们驱车沿着林场道路缓缓前行,探照灯往四周扫射,突然,一旁的小土坡上射来两道精光,江先生还以为是只野猫,拍照后一看,它跟普通野猫气质大相径庭,他兴奋地一拍大腿,小声告诉同伴:“这是豹猫啊!”

车上的人都很兴奋,赶快下车做记录,有的拍照,有的拍视频。江先生说,豹猫在路边灌木丛和人群对视了一会,显得十分淡定。中间有一次想转身离开,但犹豫了一下,又转过头静静看着他们这群人,之后才转身离开。

“我们和它相隔30米的距离,它非常淡定,感觉是藐视我们这群闯进它领地的人,相当有气概。”江先生说,这次偶遇持续了十余分钟时间,因为太兴奋,他们都有点控制不住音量了,“下次再遇到,我们就会冷静一点,尽量保持足够的距离暗中观察。”

江先生说,随着红外相机监测技术的发展,近10年来,以雪豹为代表的大型猫科动物的影像被大量捕捉并公之于众,掀起了探索猫科动物的热潮,“这次我们在野外直接目击到并拍下影像,真是可遇不可求”。

同行的于先生也非常激动。“当晚进林场后,第一个遇到的动物就是它,这样的重量级‘嘉宾’率先出场,我们都觉得赚了,不虚此行。”于先生说,可能是豹猫所处的灌木丛比车道高,处于制高点的它非常淡定,让大家拍够了才转身离开,颇有点模特范。

兴奋

3月份见过其粪便,这次竟不期而遇

其实在今年3月,江先生及同伴就在林场内的道路旁发现过疑似豹猫的粪便,从那时起,他们便有了隐隐的期待。“从去年起,我们就将杉际内作为两栖爬行类动物的调查样地,定期做夜间调查,收集生物多样性数据。”江先生说,在此之前,他们在此已调查鸟类多年。

事实上,相较于其他猫科动物,豹猫的野外种群并不少。那么,它的出现为何让人们如此兴奋呢?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位研究生态环境的专业人士,他们认为,豹猫是公认的顶级掠食者,生态食物链中,处于最顶端的掠食者数量是最少的。也因此,处于顶级掠食者地位的物种,无论是对生物多样性调查者还是博物爱好者来说,都极有吸引力。其次,顶级掠食者的种群是否健康,是判断生态系统完整、健康的重要证据。在杉际内发现豹猫,对于描述这片森林的生态系统,增加了一块最重要的拼图。有些山区农村出现鼠害肆虐、影响农作物收成的情况,原因就是缺少豹猫、蛇类、猛禽等掠食者。

还有,杉际内是厦门范围内森林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区域,这里保留了部分原始林的森林生态系统,鸟类、两栖爬行类、兽类、原生鱼类等各个类群的动物资源相比厦门其他区域要丰富得多,对于厦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重要意义,也因此是厦门自然爱好者最喜爱的观察点之一。

同安双溪国有林场综合科科长蒋家雄说,此前只听说过豹猫,但并没有见过,相信此次出现是林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表现,“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珍贵物种被自然爱好者、保护者们发现。”他说。

蒋家雄说,担心打扰动物栖息生存,杉际内自然保护小区一般不允许市民进入。动物保护者、爱好者进入林场前,也要先行报备,经过审查后才允许进入。

链接》》》

同安双溪国有林场

同安双溪国有林场下设林场本部和祥溪两个管护区,设有坝头、上陵等十个护林站和一个护林防火机动队。总面积86660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55474亩,林木蓄积量62.816万立方米,内有15871亩同安区区级蟒蛇自然保护小区和13310亩杉际内次生林自然保护小区,森林覆盖率为90.35%。

双溪林场为厦门西北部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同安森林生态核心区域和汀溪水库群、莲花水库的主要集水区域。

专家说法

同安发现豹猫十分难能可贵

根据图片及视频,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专家李振基及多位专家表示,这次在同安野外出现的应该是豹猫。

豹猫俗称石虎,体型与家猫相似,是产于亚洲的猫科动物,通常以啮齿类、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其体形十分匀称,头圆吻短,眼睛大而圆,瞳孔直立,上下颌骨短而粗壮,控制颌骨的肌肉发达有力,其犬齿极为发达,身上的纹路是一种环境拟态,平常移动较慢,遇到猎物时,能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杀伤或咬死猎物。

李振基说,由于人为干扰,在我国东南,已几乎看不到豹、云豹等猫科动物的踪影,这次在同安发现豹猫,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证明那一带的山林中有足够的松鼠、华南兔等作为食物。2017年5月,深圳曾经发现过豹猫,如今在厦门发现豹猫,表明厦门的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生态食物链与食物网越来越趋于完整,森林生态系统越来越健康。

李振基提出,希望在此次发现豹猫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红线范围森林的保护,进一步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的生态系统。(文/厦门晚报记者 沈淑婷 图/受访者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