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讲好下党故事,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2020-07-21 07:55:21 作者: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苏梅)20日,由省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寿宁县下党乡召开。

本次新闻发布活动是首场在乡村举办的省级推介发布会,是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好传统、好作风,将省级发布平台下沉到乡村一线的新实践、新探索。发布会邀请下党乡脱贫攻坚一线代表,现场讲述摆脱贫困的故事,创新采取“组合拳”式发布进行多元化融合传播,全面、立体、生动讲述决胜全面小康的下党故事。

30多年来,下党乡干群牢记嘱托,传承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积极探索“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兴农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出党建扶贫、品牌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输血”更“造血”的扶贫措施,全力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下党有希望了”

1988年元月,下党乡成立,设10个建制村共8000多人口。那时,这里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

发布会上,62岁的下党乡退休干部刘明华向大家回忆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下党。

“当时,下党百姓人畜混居,村里通往外界没有公路,百姓生产、生活全靠肩挑背驮。没有电灯,百姓家里用火篾、油盏照明。人均年纯收入不到200元。”刘明华说。

正是因为出村要爬数座大山,然后下山、走路、坐汽车……所以那时下党百姓有“三怕”:一怕生病,二怕挑化肥,三怕养大猪。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冒着酷暑到下党乡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指出“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当年下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第一件大事。

这次特殊的到访,让下党从此走上了蝶变之路。宁德地委支持下党乡建设资金72万元,其中,32万元用于公路建设,40万元用于建设电站,以解决无公路、无电问题。下党乡亲既激动又兴奋,纷纷感慨“下党有希望了”。

1991年,总长12.6公里的寿宁县芹洋乡溪源村至下党乡公路建成通车,成为下党乡第一条通乡公路,下党乡下屏峰村至下党村全长9.3公里的公路也贯通。从此,下党人民告别肩挑背驮的历史。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帮扶下,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下党乡先后开通了进乡公路和跨省公路,通往周边乡镇都有了公路,出行十分便利。

发布会上,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省道S207线寿宁下党至尤溪段公路,预计今年11月份可竣工通车。这不仅将改善下党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增加出行安全系数、缩短进城时间,还将盘活下党乡产业发展、旅游业态、民宿产业等,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

“修大路,致大富”

“下党有今天,皆因路‘通’。”项忠红说。

2015年,下党乡抢抓机遇,注册“下乡的味道”品牌,植入消费扶贫理念,开创了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安装可视化终端,解决了从茶园到茶杯消费盲区的问题,向全国募集爱心茶园主。下党乡“定制茶园”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推广的12则精准扶贫案例;“下乡的味道”项目先后入选“2018年网络扶贫优秀案例”“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今年,下党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全乡的茶农都纳入合作社管理,一方面保证了茶叶品质,另一方面保证茶农可享受高于市场价20%的茶青溢价补助、参与公司年终利润分红。

项忠红向记者汇报了一组最新数据:今年下党春茶联合社共收购社员茶青18.85万公斤,累计金额300多万元,茶青溢价20%,累计向农户发放春季溢价补助款61.6万元。

路通了,游客来了。

近年来,下党整合自身旅游资源,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数以万计的八方来客。

下党有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有国保单位贯木拱廊桥单拱跨度世界最大的鸾峰桥,还有“百口同堂、五代同居”的优良家风、“功在家国”的爱国情怀,这些都给游客留下深刻记忆。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下党乡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对古村明清古民居和鸾峰桥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着力打造“红色下党”旅游品牌,先后完成滴水穿石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露天艺术广场、修竹溪安全生态水系、滨河栈道、夜景工程等27个项目建设。

仅2019年,到下党乡的游客就达18.3万人次,为村民直接增收900多万元。

游客的到来给下党发展带来了商机,催生了一批农家乐、民宿和旅游业态的发展,很多年轻人返乡发展,也吸引了一些有识之士到下党创业。“下党现有民宿20多座200多个床位、农家乐9家,可同时接待1200多人。”项忠红表示。

旧貌换新颜,天堑变通途。下党人民生活方式在变,心态也在变,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今,家门口的道路越来越宽,产业越来越多元,下党的乡亲们不时会发出感慨:“现在是修大路、致大富的好时代。”

讲好“下党故事”

据项忠红介绍,2018年下党乡实现脱贫“摘帽”,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508人全部脱贫,100多名青年人返乡创业。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也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19年的14777元,增幅达70余倍。

经历了30多年的扶贫攻坚,下党乡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脱贫发展之路。

新时代,下党乡乡村振兴之路要怎么走?

下党乡村民、现任寿宁县委报道组负责人吴通华表示,下党乡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在“人”。

“期待下党乡能发挥好政策、机制的优势吸引人才回到乡村,让在外工作、在外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和青壮劳动力回到家乡创业,让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投身下党乡的建设。”他说,希望下党乡通过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商等产业,进一步吸引外来投资、吸引游客、聚集人气,从而促进乡村振兴。

项忠红介绍了当前乡里的发展思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聚焦“五个振兴”,讲好“下党故事”,着力唱响“大下党”主题曲,打响“清新福建、难忘下党”乡村旅游品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符合下党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秉承“一条主线”——讲好“难忘下党”故事。继续讲好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故事,转化为我们巩固脱贫成果、践行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二是做强“一个品牌”——“下乡的味道”扶贫品牌。近年来,寿宁县乡联手,不断推进品牌运营规范化建设,致力打造全国知名品牌。下党乡生态农产品借助品牌带动效益,在“定制茶园”的基础上,发展线上线下、直营代理等多品种、多方式销售,努力把生态农产品分享到全国、全世界。

三是深化“一种模式”——即“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发挥“五个党建为民平台”作用,以感恩教育暖民心、乡村课堂扶民智、村规民约转民风为载体,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事业推进中,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采取“五统一”管理实现“五化”目标,通过公司龙头带动,合作社管理服务,整合闲散农产品、劳动力,让“小农户”对上“大市场”,持续稳定促进增收,进一步增强乡亲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