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人才扶贫、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村美丽蝶变

2020-07-21 08:50:54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7月18日上午,“助力脱贫攻坚 老区苏区直播带货行”第三场活动走入三明明溪。明溪县副县长林建忠(上图中)、副县长王凤珍(下图中)推介当地农特产品。东南网记者 陈艳艳 刘惠萍 摄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诏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农艺师,县派驻红星乡圆林村第一书记李东滨,发挥技术专长,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村财增收、群众增收;厦门湖里区为东乡族自治县安排援建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产业帮扶,引进美佳雨具等4家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00余人……连日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陆续收到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提交的多个优秀案例,这些案例涉及“人才扶贫”“老区苏区建设”“产业、行业扶贫”“对口扶贫”等类别。案例当中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福建全省各地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取得的卓越成就。

诏安县

人才扶贫 推动乡村振兴

诏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农艺师,县派驻红星乡圆林村第一书记李东滨,2017年12月驻村后,根据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规划设计并建设青梅收购市场,缓解了青梅收购难题,每年为村集体收入增加2万元左右。针对该村老旧果园多的情况,李东滨多方动员一些家庭农场对老果园进行集中改造。他建立青梅栽培示范基地,传授村民技术,手把手训练技术骨干;针对圆林村优质农产品开展义务宣传,自费购买包装,帮助圆林村制作抖音宣传;此外还指导种植大户引入新品种,种植番茄和菜椒15亩;邀请市、县级农业专家,组织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活动,以此改变农户的种养意识,提高村民的种养技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湖里区

培育产业 助力东乡县脱贫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甘肃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县。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长期限制着东乡县的发展。2013年,厦门湖里区与2200公里外的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心手相连,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2018年,湖里区与东乡县携手共建扶贫车间,培育产业,助力脱贫,成为国务院扶贫办携手奔小康行动典型案例。2019至2020年,湖里区还安排援建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产业帮扶,引进美佳雨具等4家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00余人;同时,联合厦临经济发展公司在东乡县设立服饰、鞋业、包袋、食用菌等20家扶贫车间;又在沿洮河经济带选址建设轻工业产业园,招聘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今年以来,湖里区已发动17家企业、16个社会组织通过投入帮扶资金、劳务协作来结对,助力东乡县的挂牌督战村脱贫摘帽。接下来,湖里区将持续加强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切实保证各项帮扶工作落得更深更细更实。

“乡村旅游+”

闽宁协作打造旅游示范村

2013年以前,龙王坝村是西吉县11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近年来,援宁工作队莆田工作组认真履行对口帮扶责任,助力宁夏瑞信龙王坝生态文化旅游村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乡村旅游+”的扶贫模式,把一个2013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800元的贫困村,转变为如今的脱贫示范村。2015年龙王坝全村实现脱贫摘帽,成为闻名全国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援宁工作队莆田工作组协调龙王坝村争取国家和省级旅游专项建设基金1500万元,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和特色产业融合示范村项目,以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和宁夏瑞信龙王坝生态文化旅游村股份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吸收农户200多户投资入股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变“股民”;建成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把油用牡丹、大果榛子油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制作成旅游商品,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左右;延伸产业链,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龙王坝村已累计接待游客62.4万人次,创旅游收入7300多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6万元,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扶贫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承办。活动继续向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征集决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欢迎各地各部门单位继续按照“生态扶贫”“社会帮扶”“金融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九个类别报送相关优秀案例。

想了解本场直播更多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相关链接:

活动专题:http://www.fjsen.com/zhuanti/node_302113.htm

案例征集入口:http://fjnews.fjsen.com/2020-06/23/content_30359617.htm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