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燃尽生命 托起新阳——记平凡而伟大的最美奋斗者林志强

2020-07-23 07:53:52 作者:周思明 盖宣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盖宣忠 通讯员 林晓蕾)“主任,志强走了!”

6月24日晚,新阳街道办事处主任罗丽萍接到一通突如其来的电话。听到这个消息后,她心里一惊,随后泣不成声。“这是我哭得最伤心的一次,来新阳工作两年,我最要感谢的是林志强,他给了我非常多的支持和帮助。”

罗丽萍说的林志强,是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的一名基层干部,虽然离世已有将近一个月时间,但他的事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传播。

7月4日,海沧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今日海沧”报道林志强事迹的文章《他走了》,阅读量剧增,追思留言不绝如缕;17日,海沧区委追授林志强同志为“海沧区优秀共产党员”;21日,海沧区委中心组举办专场学习会,报告林志强同志先进事迹,并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向林志强同志学习,大家用自己的点滴回忆和深情诉说,再现这位最美奋斗者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三年132个项目 换得渠清如许

林志强生前的职务,是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规划与建设部门负责人。新阳街道是老工业园区,工业产值占海沧区一半以上,位居全市各镇街之首,但也面临外来入厦人员多、村居建设密集、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的困扰,林志强虽然是一名基层干部,但工作中的难题一点也不少。

其中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新阳主排洪渠整治。新阳排洪渠周边工业企业1500多家、产业工人近20万,区域企业、人口剧增造成污水排放显著增加,水质恶化、气味恶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及城市环境。

2015年4月,厦门入围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新阳主排洪渠的整治成为重中之重。林志强冲上第一线挑起大梁,“把主排洪渠治理好、维护好,就是对新阳百姓的一个交代”。

整治项目涉及厂、网、站的联通,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征地补偿也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整治工作开展后,林志强节假日基本无休,32个截污口的规划建设、26万立方米的淤泥清理、30公里的流域管线疏浚一一落实。“三年带头落实132个工程建设项目,普通人想都不敢想!”林志强同事对他这样评价。

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林志强,成为新阳街道党员干部身边最好的榜样。大家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而今的新阳主排洪渠旧貌换新颜,碧波荡漾、绿树依依,实现“一沟黑水向东流”到“水清岸绿鱼儿游”的华丽转变,被国家海洋局点赞,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也进行了报道,成为海沧跻身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最生动的注脚。

两部手机候命 老厝告别内涝

除了新阳排洪渠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村居雨污分流、新垵调蓄池建设、马銮湾带状公园及周边绿化等项目,也在林志强的手中落地建成。惊人的工作能量,源于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源于始终把群众的事情摆在第一位。

2014年,新阳街道启动惠佐自然村的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及新农村建设工作。“项目主要由林志强牵头,他从资料搜集到设计对接,从政策解读到入户宣传,从护厝修厝到引入产业,无一不亲力亲为,推动落实。”惠佐是新阳街道新垵村党委委员邱忠仁的家乡,他回忆,负责该项目的1年多时间里,林志强几乎踏遍了惠佐的每一个角落,访遍了惠佐的每一户村民。

老自然村基础设施条件差,此前每逢大雨,就容易发生内涝。“志强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群众,一下雨手机就成了热线,他担心群众电话打不进来,给自己配了两部手机。”新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海霞回忆。

“2015年夏天台风、降雨特别多,我家祖厝庆寿堂发生严重内涝,最高水位达到了1.7米,差一厘米水就会漫进主厝天井。”邱忠仁说,林志强不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主动抽调市政设备、大型机械。“他对当地地形极为了解,沉着指挥着钩机作业,成功将排洪口疏通。大水退去后,他立即着手推动建设排水泵站,从此,我的祖厝再也不受降雨威胁了。”

“我三年前刚到新阳工作时,碰到雨天林志强电话都占线。最近半年,即使下大雨,他电话也是畅通的。”张海霞感慨地说,林志强追悼会那天,老天也不舍,突下大雨,“街道值班室同事说没有接到一起报告内涝的电话”。

“在哪都是信任,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

“在我出生前,父亲跟着亲戚做电信工程,收入还算不错。后来,镇里的企业站缺人,爷爷希望他能转行回来到镇政府工作,为家乡建设出点力,父亲答应了。为了这个承诺,一干就是30年。”林志强的儿子林嘉辉曾经打趣说,如果他当初没有选择回来,家里说不定会很富有,过着不一样的生活。“但是我父亲坚定回答,‘我不后悔!’”

“父亲曾经说,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让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林嘉辉回忆,林志强不管是不是分内工作,从不推脱、不懈怠,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即便工作这么忙,但他还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林嘉辉回忆,虽然陪伴自己的时间少,但林志强非常细心。“他动手能力强,会用易拉罐给我制作各种玩具;逛街时我在某个商品前停了下来,他也会记住,等我表现好的时候买回来送我;我上中学时住校,他工作再忙,每天也会把妈妈炖好的汤给我送过来……”

“6月5日早晨,父亲脸色蜡黄,走路蹒跚,在厕所便血后,为了不让家人知道,默默按下马桶冲掉。这种情况下他还坚持要去上班。”林嘉辉说,在母亲的催促下,他才请假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肝癌晚期。

“其实早在年初,他的身体就开始出现不适,但他强忍着,每天依旧来上班。”新阳街道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林小清回忆,住院期间,领导同事前去探望,他聊的还是工作上的事情。直到临终前两天,他还在工作群留言,要把上一条内容中的“上层规划改成上位规划”,不忘记一字之差的修改。

6月24日晚上8点,林志强永别人世,时年54岁。讣告在朋友圈迅速传开,撕裂了千千万万海沧人民的心。

“我们不愿相信、更无法接受,林志强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厦门城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技术部职员李慧说,新垵村常年自来水水量不足,林志强奔走多年,终于在2018年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动工改造建设,“新垵村委会主任告诉我,再过几个月村民就能喝上足够的饮用水了,可志强主任却再也看不到了”。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志强做到了。作为基层最普通的一名党员干部,志强平凡而又伟大。在我们的心里,在新阳老百姓的心里,他将永远都在,永远都不会离开!”张海霞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