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潜逃24年!凭着一张证件照,福建公安把他成功抓获

2020-07-23 09:51:01 来源:南平广播电视台新武夷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24年前,政和县石屯镇,胡某因怀疑同镇人黄某利与妻子有染,与其发生冲突,持锐器杀死对方后畏罪潜逃。24年来,政和警方一刻也没有忘记他,经过警方的不懈追踪,终于在今年7月8日将他成功抓获归案。

24年前,政和县石屯镇,胡某因怀疑同镇人黄某利与妻子有染,与其发生冲突,持锐器杀死对方后畏罪潜逃。

24年来,政和警方一刻也没有忘记他,经过警方的不懈追踪,终于在今年7月8日将他成功抓获归案。

政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周李明当年还是小伙子,在胡某负命案潜逃的第二年,他就加入刑警队参与追逃。案件发生以后,每一届的县公安局党委班子都研究,每一届都有安排专案组,而且不仅仅是每一届,是每一年,专案组一发现外面有任何的风吹草动,有线索,都是往外面扑。

寒暑更替,铁打的案件流水的兵,周李明在内的历任专案民警排查了无数的相关线索,分析研判胡某可能的行踪,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政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  周李明:

通过研判线索,应该是在深圳,通过在深圳铺开查以后,结果线索断了。他有一定程度的身份漂白,加上当时的科技和现在的科技是不一样,所以很可惜,那一次等于是擦肩而过了。

北上浙江,南下深圳。政和警方历次的清案专项行动胡某都是榜上有名,但是追捕工作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政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  周李明:

2011年清网行动的时候,肯定是把他列为重点抓捕对象,我们当时列出包括命案的总共是49个,48个全部都抓光了,唯独缺了他。

胡某真能飞出法网吗?

这成了几代的政和公安人的“心病”,耿耿于怀。周李明多年的微信昵称都设为“胡飞”。

周李明:“从2011年开始,有微信开始,我就注册了这个昵称,以表示这个家伙不能忘记 ,日常工作还要注意,一定要找到这个家伙。”

在政和警方长年累月的不懈追踪下,胡某却如人间蒸发一般,不见踪影,难道真让胡某飞了不成?

法网难逃!胡飞终究也逃不出法律的惩罚,一张照片的出现给警方提供了重要线索。

今年开始,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胡某是政和唯一一名在逃的命案逃犯。决不能再让胡某逍遥法外,为此,政和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组建追逃工作专班,日以继夜展开追逃。在行动中,民警终于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

政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许杰:

在今年的线索摸排当中,发现了胡某有个92年的证件照,这个证件照比我们之前原来掌握的照片更清晰,通过我们的研判,发现深圳宝安区一个叫黄某的人,与他外貌高度相似。

毕竟时间已过去24年,从外貌上的相似还不足以证实这个人就是胡某。民警展开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这个黄某在深圳宝安区从事房产中介,不过,他的身份信息有重重的疑点。

政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黄锦烨: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在深圳的黄某某,他并没有办理二代证,而且经常居无定所,而我们通过数据对比,所谓的黄某某这个人的身份信息,与我们福建龙岩一名男子身份信息相符,龙岩的黄某某已经办理二代证,并且没有去过深圳,所以我们对深圳这个黄某某身份更加怀疑。

在南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技术支持下,专案民警通过数据分析,在这个黄某的微信上发现了更多的线索。

政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许杰:

他的微信号是用闽粤浪子,刚刚好又与我们的对象非常吻合,我们对象是我们福建的,他又在广东打工,他的微信号我们分析了一下,是嫌疑人姓名的开头字母,还有的加上他儿子姓名的开头字母组成,这样我们就确定黄某就是我们要抓的在逃人员胡某。

  (执法记录仪画面)

在确定黄某与胡某就是同一人后,今年7月8日,专案组民警在深圳宝安区警方的配合下,抓获命案逃犯胡某。

政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黄锦烨:

接近嫌疑人的时候,我们首先出示了自己的身份,然后用政和本地话,跟他讲请你配合,当时这个嫌疑人一下子就愣住了,缓了几秒钟之后,他说了一句,我会好好配合,当时他已经知道,虽然说已经潜逃了20几年,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终究他还是落网了。

政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  周李明:

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后,我们所有的同志们都问我,这个到案了,大家都知道了,你这个微信名,要不要改啊?肯定这个微信名连夜就改了,这笔账销掉了。

审讯中,胡某承认了其真实身份,并如实交代了24年前的犯案经过,目前,胡某已被执行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