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追记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民警李秀毅

2020-07-24 09:34:28 作者:田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扎根基层,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民警李秀毅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郑素描 陈娴)一把磨旧了的卷尺、一盒开了封的藿香正气水、一叠手绘的辖区交通事故隐患分布图……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同事们还是忍不住将李秀毅桌上的办公用品擦拭干净,像过去一样摆放整齐。

“真不愿相信,我们秀毅就这样走了。”和他相处的点滴涌上心头,大家忍不住又红了眼眶。6月29日凌晨,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民警李秀毅在值班备勤工作中,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脏骤停,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6岁。

7月20日,厦门市公安局党委下发决定,号召全市机关广泛开展向李秀毅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政治品格,务实创新、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爱民情怀,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

自1995年7月穿上警服,李秀毅已在公安岗位上奋战了25年。出事之前,他连续工作了近48小时:端午节景区安保、汽车站防疫执勤、摩托车专项整治、酒醉驾设卡盘查……

从324国道交通治安岗到交警大队交管科,从同安交警新民中队到五显派出所,25年时间里,李秀毅就像钉子一般,“钉”在交通管理一线、“钉”在平安建设的大路上——

对于辖区内交通事故多发地段,他经过走访摸排、深入调研后,手绘隐患分布图,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成为全大队公认的预防交通事故“百事通”;在科学预防的同时,他又自创了交通违法打击整治的“李秀毅工作法”:设卡拦查违章时间地点要准、排兵布阵要科学、盘查技巧要得当。比如查超载专挑中午或晚上这种最热最困的时候;查酒驾就得用技巧,“望、闻、问、切”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以来,李秀毅查处违章工作成绩8次排名全分局第一。如今,好学好记的“李秀毅工作法”也成为整个同安“压事故、反违章”的制胜法宝。

新民中队中队长吴苏乘回忆道:“李秀毅从来不是为了刷新纪录而查违章,最终目的在于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他说过,‘希望以后一个违章都抓不到,交通状况也就好了’。”

吴苏乘向记者展示了李秀毅生前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勋章:个人嘉奖7次,获评“爱民敬业先进个人”4次,2003年4月被评为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被同安公安分局党委评为“身边好党员”……

“秀毅获得的荣誉虽然多,却大部分是个人嘉奖。”说到这,一旁的同事简顺利哽咽了,“不是他不够优秀,而是他一到要评荣誉就让。”去年,市公安局表彰一批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的先进个人。如此高的荣誉,新民中队决定颁给各项指标都出色完成的李秀毅。但李秀毅却私下悄悄找了领导,“我得了不少荣誉了,这次的荣誉,就给老同志简顺利吧,他是军转干部,工作也是非常认真负责,成绩很好,不容易”。

不仅让荣誉,就连大家最盼望的假期,李秀毅也是一再谦让。工作25年,李秀毅的每个除夕夜基本上都在岗位上度过。同事们说,每次过年,李秀毅都说自己是本地人,留下来值班也方便,让外地的回家过年吧。

“他很少跟我们提起工作上的事,只知道他工作很忙。参加工作后,他唯一一次回家过年,是结婚那一年。”在李秀毅父亲的记忆中,儿子的手机从来不静音,铃声一响,他就立即往工作岗位赶。

“兄弟一路走好,这条路,我们会替你一直守护下去!”7月4日的告别仪式上,不仅战友亲人前来送行,同安五显镇辽野村、店仔村等许多李秀毅服务过的辖区群众也自发赶来为他送行,表达对他的敬意。

英雄已逝,警民同悲。李秀毅同志,一路走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