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 正文

跨省团队游重启,你准备好了吗

2020-07-24 10:21:31 作者:郭斌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储白珊 实习生 范凡敏/文)你有多久没出远门旅游了?是不是憋坏了呢?

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出《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20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自当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所有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由原先的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提升至50%。

由此,一度按下“暂停键”的跨省旅游业务重启。

22日,我省接待了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首个外省旅游团。这个旅游团来自甘肃、青海,团内有近20位游客,最小的才3岁。他们在福建要游玩6天,行程包含福州、厦门、泉州的多个景点。

“我们年前就计划来福建探亲访友加旅游了,因为疫情延迟到暑假才来。福建一直都是低风险区,青山绿水空气又好,我们期待已久,相信在这里会玩得很开心。”游客刘先生说。

 旅游企业:已做好恢复跨省团队游的准备

“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消息刚一发布,迅即刷屏旅游从业者的朋友圈。很多导游看到这个消息后,不约而同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颇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觉。 

“今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虽然我们做了各种努力,但接客量仅有往年的四分之一,而且大多是短途低费的。”在厦门航空国旅从事导游工作多年的林子获悉跨省团队游恢复,激动不已,“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啊!你知道我们盼望这一天多久了吗?跨省团队游恢复后,客流量一定会上涨,客量增长跟导游的收入直接挂钩,你说我能不兴奋吗?”

“25日将会发出一个首发团,人数控制在20人左右。为了这一天,我们已经准备了很久,可以说是蓄势待发。”福建省春秋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庄文莉告诉记者,今年旅游产品的价格与往年相比低了不少,这有助于激发游客出游热情,提升旅游消费。

据了解,跨省团队游恢复后,外省游客来我省,主要旅游目的地是厦门、武夷山、福州等。“以福州来说,主要的目的地是平潭、永泰、连江等。平潭、连江以滨海休闲游为主,永泰以庄寨文化、山水观光游为主。今年永泰的推介力度比较大,因为嵩口古镇高速公路刚开通,7月份前几个周末人气都挺火爆。”庄文莉说。

“恢复跨省游除了可以缓解旅行社的经营压力,还将带动景区和相关地方交通、酒店、民宿、餐饮等行业的发展。”武夷山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散客出游,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对游客的全程服务更到位,拉动地方经济的效果更明显。”

在线平台:搜索量激增500%,出游意愿被激发

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消息发布后,携程、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上度假、酒店、机票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暴涨500%。各平台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将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国内游客的暑假旅游意愿迅速被激发。

22日晚,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出现在厦门的直播镜头前,为我省跨省团队出游打Call,并联合全国1万多家旅行供应商,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为我省游客提供了超过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产品,并全面开放租车用车、门票、当地向导、当地玩乐等业务预订。根据携程大数据的统计,我省游客暑期出行去外省的人气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四川、浙江、云南、贵州、西藏、甘肃、湖南等地。

为了吸引外地游客暑期来我省旅游,携程今年主打福建“安心亲子游”,联合各地旅行社共同开发了私家团、2~6人的精致小团、5钻高端团等,满足家庭朋友私密出游需求。据该平台福建地区负责人介绍,本周已开发上线的“全国游客游福建”“福建游客玩福建”的线路,除了厦门鼓浪屿、永定土楼等经典线路外,还开发了武夷山、泉州、福州等深度玩法。来自全国的游客将能够感受浪漫小资的鹭岛风情,打卡网红植物园,体验乘风破浪的帆船出海,还推出了吉普车环岛游、徒步旅拍等主题产品。大数据显示,暑期我省人气最高的景区分别是厦门鼓浪屿、武夷山、方特梦幻王国、厦门园林植物园、福州三坊七巷、永定土楼、漳州云水谣古镇等。

除景区外,酒店也成为跨省游恢复后的“大热”之一。208元坐拥三亚360°海景房、上海静安网红套房“地板价”、不到300元拿下长白山酒店套餐……最近在我省大力推介的这些酒店优惠讯息,让不少有出游意愿的游客心头痒痒的,纷纷通过各种在线平台下单。

“今年的疫情,让我们一家子的出国游计划搁浅,但大家旅游的意愿并未因此消减。于是,在国内寻几家舒适的度假酒店,在大自然空旷的环境里放松、休息,就成为我们的首选。”在闽江学院任职的张老师目前的旅行计划,就是等自己上高中的孩子放假后,一家子去北方畅游几天。“从六朝古都西安,到边境口岸满洲里,都是我们的‘菜’。我们已经提前预订了两三家度假酒店的客房,价钱都不算高。”

严格规范:坚持常态防控,让团队游更美好

在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游的同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都强调坚持常态防控,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结合团队旅游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动态调整。指导旅行社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制定企业经营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应对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

“跨省团队游放开后,游客出行仍需做好个人防控。目前,不论省内省外,各景区都在推动实名制预约和分时、限流游览,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庄文莉说,旅行社方面也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为国内旅游设立更为严格规范的服务标准和提供安全保障,确保跨省团队游恢复之后,游客能够安心出游。

为了确保旅游者更安全、安心,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厦门航空国旅、厦门嗨旅行旅行社联合上海春秋、广州广之旅、湖北康辉、海南椰晖等全国各地120多家知名旅行社,携手携程旅游平台共同发布《跨省安心跟团游自律公约与倡议书》,发起“新跟团复兴联盟”,为符合标准的产品提供“安心游”标签;倡议国内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共同落实防控要求,创新跟团游产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国内旅游设立更为严格规范的服务标准和安全保障,合力“让团队游更美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