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漳州:追梦现代农业

2020-07-25 08:01:57 作者:黄如飞 苏益纯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龙海东园现代农业示范区

在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点,技术人员正使用自动育秧设备育秧。

位于南靖的漳州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在漳浦县雨淳蔬菜合作社,技术工人把菜苗放置在管道里进行水培。

东南网7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萧镇平 通讯员 郭庆亮 白志强 文/图)漳州是全国首批全域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之一,是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首创地,拥有水果、蔬菜、水产、花卉苗木、食用菌等11个优势特色产业。为了进一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漳州市委市政府于日前作出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谋划经营农业的决策部署,提出到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31亿元,11个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3500亿元。

现代科技提升标准化品质

手机一键遥控温度、湿度;监控平台时刻记录农作物生长状况;现代技术掌控果实的大小和质量……盛夏时节,漳州各地的温室里各种先进农业技术“争奇斗艳”。

7月23日,在漳浦(石榴)田园综合体,菜农许振三拿着手机到蔬菜大棚里调试设备。“不少现代农业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许振三说,受聘到现代农业企业后,他学到不少现代农业技术。

在漳浦县赤土乡,现代农业技术同样被广泛应用。“大棚上盖着光伏板,可用于太阳能发电。大棚里面种植百香果。”福建绿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达良介绍说,漳浦年日照时数平均为2215小时,阳光资源十分充足。农业光伏综合开发项目立足天然优势,以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为前提,建设大棚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棚顶铺设光伏组件进行太阳能发电。该项目规划面积5000亩,是全省最大的农光互补基地,总装机规模80兆瓦,年发电量为1亿千瓦时。

不远处的山丘上,钢架大棚里养了一群可爱的鸭子。“鸭蛋主要供应厦门及周边市场。鸭子所产生的粪便用于种植百香果,改良土壤。”蔡达良告诉记者,通过整合“土地、阳光,传统种养、现代光伏”这些产业要素,一亩大棚的产值相当于普通耕地三四亩的产值。

在10多公里外的竹屿海面,漳浦竹屿海上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一排排光伏组件排开1100亩,蔚为壮观。这是全省最大的海上光伏发电项目。电站悬空设置光伏发电,底下为水产养殖,电站周边则规划开发旅游观光。这种立体开发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大幅增加了土地综合收益。不仅如此,这种渔、光、游“三赢”,也有效改善当地渔业养殖环境,给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品牌培育增强市场竞争力

“漳州地少人多,发展现代农业需在‘特色’上发力,同时需要在‘品牌’上做文章。”漳州洋顶岽有机茶园负责人张钦阳说。

洋顶岽茶山靠近南靖云水谣,山岭逶迤,清泉淙淙,绿色有机茶是茶园的特色产品。张钦阳介绍,茶园有2000多亩山地,只种800多亩茶,为的是让茶草共生,保持物种多样性。当茶园出现害虫时,只使用物理防治、人工干预及培养天敌等方法来消除。如今,不少游客从云水谣专门过去采茶、制茶、品茶。

茶叶是漳州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域内茶品牌众多,竞争压力大。“过去,云霄黄观音虽好,可品牌知名度太低,只能随行就市,一公斤茶青卖8元。如今,严守品牌标准,价格升到一公斤26元。”云霄茶农陈志滨说。

陈志滨的茶叶增收离不开政府的品牌富农经。云霄县共有茶园1.8万亩、茶企855家,年销茶360万公斤。2018年,云霄县出台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云霄黄观音”确立为区域公共品牌,鼓励茶叶企业采取多主体、多渠道、多类型、多方式营销推广云霄黄观音。

如今,云霄通过举办茶叶加工技能大赛、民间斗茶赛等赛事,提高了品牌知名度,茶农年人均可增收3300元。云霄黄观音也先后斩获第十六届“闽茶杯”(春季)评审赛金奖、第十六届上海国际茶业交易(春季)博览会“中国优质好茶”评选银奖。

“随着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的扩展延伸,特色产业与名优品牌建设‘双轮驱动’成为漳州各县区共识。”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福泉介绍说,如今,漳州已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8个,云霄、平和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云霄、平和、龙海、华安、东山被命名为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还有农业标准化示范县2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3个;通过认证的“三品一标”农产品达566个,拥有涉农中国驰名商标25件、省著名商标217件、地理标志商标95件、省名牌产品133个,平和琯溪蜜柚、白芽奇兰、华安铁观音、南靖兰花、漳州水仙花、诏安红星青梅、云霄枇杷等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平和琯溪蜜柚、平和白芽奇兰茶获评福建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漳州石斑鱼、白对虾等入围“福建十大渔业品牌”……

园区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

“地里的茄子长势很好,个大色亮。”方自奋告诉记者,去年,他承包的40余亩茄子地亩产0.8万公斤,扣除管理、雇工等费用,仅种茄子一项,年收入就有十几万元。

方自奋是云霄县佳洲岛上2500多户靠种蔬菜致富的农户之一。如今的佳洲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立设施蔬菜基地2300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带动农户2500多户,有43家农字号企业落户,农民收入的80%以上与蔬菜有关。

借鉴工业园区的经营管理理念,漳州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向农业园区集中、优势产业向农业园区集聚,推进农业产业化、多功能化经营。目前,漳州统筹规划建设各类农业园区126个,规划面积达220万亩,农业园区总产值超500亿元。

数据显示,漳州共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0家,占全省16%;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82家,全省最多。通过“农业生产标准化、产业特色化、主体法人化、营销品牌化、发展绿色化、服务社会化”,漳州已形成水产品加工、果蔬、食用菌加工、粮油饲料和休闲食品制造等产业集群。

根据漳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制定的现代农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1亿元,年均增长3.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65元,年均增长9.3%;11个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年均增长8.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