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南平:聚焦“新三线” 夺取“双胜利”

2020-07-26 07:56:45 作者: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李韧筠 詹国兵)7月初,南平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项目传来好消息,全线土建工程移交线上施工,预计年底将通车试运营。

这条全长26.43公里的轻轨线,是我省100个“重中之重”项目之一,通车后将连接南平市高铁站和武夷山景区,疏解武夷山市及武夷新区区域交通压力,进一步拉开新南平城市框架。

武夷新区轨道交通项目是该市积极化解疫情影响,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缩影。今年以来,南平市落实省委“四个高质量”要求,做好经济结构调整这篇文章,以“新基建、新经济内循环、新区搬迁红利的挖掘释放”作为发展“新三线”,加快布局重点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传统城市治理过程中,检索、发现问题耗时费力。在武夷新区,运用AI视觉中枢,系统可以提前预判、自动发现事件并迅速分发、处理事件,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6月底,商汤科技在武夷新区完成智能视觉AI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实现深度学习核心算法,能够提供每秒3500万亿次的算力和同时段2万路的视图多维度解析能力,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数据接入和AI分析服务。”商汤东南(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郑文侃说,以武夷新区为试点,平台不仅能够整合信息数据,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服务及解决方案,还将为南平城市运营、政务服务、产业升级、民生治理等多领域赋能,培育“人工智能+安防、教育、医疗、旅游”等新业态,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随着以商汤、浪潮、华为为代表的一批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落地,南平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新基建项目不仅是我市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更是着眼长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南平市领导说。南平先期在武夷新区、延平区等核心功能区布局新基建产业,已谋划数字新基建项目73个,总投资289亿元,其中年内可开工项目48个,总投资99.5亿元。

为加速城市发展、产业转型,今年全市加快推进提升城镇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铺好路基、打好底子。

“以往市区道路坑洼狭窄,还有很多‘断头路’,现在头顶上的‘蜘蛛网’消失了,路面平整宽敞,环境整洁有序。”家住武夷山市区营盘路附近的市民柴莉说。今年3月,按照“改造老城、完善功能、开发新城、拉开框架”的思路,武夷山针对“规划提升、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景城融合、安居保障、管理升级”等六大方面实施52个项目。“我们梳理路段情况,打造闭合的环形路网,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武夷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甘哲飞说,此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将污水、燃气管网、电力、通信线路等全部“落地”,同时还解决了路面积水、内涝等“老大难”问题。目前,武夷山正抓紧谋划推出第二批62个项目,加快补齐城市短板,提升旅游城市形象。

“内循环”按下加速键

组装、焊接、出厂……福建闽铝轻量化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抓紧完成物流车厢订单。疫情期间,得益于供应链、生产链、价值链的良性循环,闽铝异军突起。“疫情期间网购意愿增强,我们为快递业提供物流装备的订单增多,产能从去年的日产18辆提升到30辆。”董事长范永达说,企业复工复产后不到20天就实现满产超产。

近年来,闽铝与园区内巨电新能源、海源新材料、正新轮胎等企业形成优势互补,贯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自主研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短短三年,闽铝便跃居中国轻量化铝合金专用汽车行业第一,与顺丰及“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东方驿站、上海吉旗等物流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今年上半年销售2253台,产值3.2亿元,预计全年产值实现翻两番。

疫情倒逼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市场格局改变,为应对危机,南平在畅通产业循环,促进互联互补的同时,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不断创新产品业态,激发发展活力。

依托建盏烧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优势资源,今年3月,万匠大作艺术品交易平台上线。“我们计划打造集工艺美术产品和‘非遗’产品全新呈现、交易置换和传承弘扬为一体的平台,目前已储备价值1.3亿元的产品。”万匠大作(福建)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释放新区搬迁红利

20日,位于新老城区交汇处的武夷新区体育中心项目现场,建设者进行着钢结构吊装施工。作为行政中心搬迁后的重大社会事业项目,中心建成后不仅将承接2022年第十七届省运会,还将成为集体育赛事、会展培训、文艺演出、商场餐饮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市民文体活动需求。

面对行政中心搬迁的历史机遇,南平充分挖掘释放搬迁红利,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突出项目开发系统化、系列化,产业发展实体化、数字化,加快布局一批市政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

作为“新南平”建设的排头兵,武夷新区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实现人才、物流、资金、信息集聚,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行政中心搬迁为闽北物流业改变现状、提升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飞力士现代物流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义说,以往闽北物流行业集约化经营程度低,没有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十县市区货物分散到三明、福州、厦门等外地中转,导致物流成本高、时效低。行政中心搬迁后,来自省内及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50多家物流企业相中闽北物流市场巨大潜力,加盟入驻园区,开通直达全国的物流专线,园区建成后将有望形成闽北物流集散中心。

紧盯“新三线”,南平谋划“两新一重”、中心城市发展重大项目等1231个,总投资8096亿元,其中年内可开工项目434个,当年计划投资1085亿元。今年已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70个、推送中央新增投资储备项目344个,项目数均居全省首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