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牢记重要嘱托 做实“四篇文章”

2020-07-27 10:00: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中共三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为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按照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要求,三明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采访实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引导各级干部把学思践悟的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力量。

带头学思践悟,筑牢政治品格。习近平同志始终如一的政治品格和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这与他注重理论学习是分不开的。系列采访实录中提到,在厦门时,习近平同志曾专门抽出时间到厦门大学参加“《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实指导意义”小范围座谈,发表“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时代意义”等理论文章。在宁德时,习近平同志外出开会和调研都带着书,休息时一有空就拿出来潜心研读,把学习、思考、实践相结合,写出个人著作《摆脱贫困》。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带头学好用好马列主义,真正掌握理论武器。三明市委中心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学习形式,创立中央苏区三明讲坛,建立周二、四晚上常态化学习制度,围绕系列采访实录分专题开展学习和集体研讨。策划推出《学习啦》采访实录系列访谈节目,分层次召开学习座谈会、研讨会,举办“学实录、悟真理”全市理论知识网络竞答活动,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

发挥比较优势,做实“四篇文章”。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先后11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工作,对三明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在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发挥生态优势、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三明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全市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同志重要嘱托,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比较优势,找准适合三明发展的路子,持续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努力把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弘扬好、传承好,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做实“红色三明”文章,讲好红色三明故事,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积极对接争取苏区政策,促进老区苏区加快脱贫奔小康,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做实“工业三明”文章,实施“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做优“工业基地·活力新城”品牌。做实“绿色三明”文章,发挥“林深水美人长寿”优势,推动文旅康养、医养融合发展,推进生态产业化,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做实“文明三明”文章,坚持为民惠民、共建共享,建设全国精神文明展览馆(三明),推行市民文明积分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

倡导自找苦吃,激励担当作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强调要自找苦吃。面对文物保护和经济建设的棘手矛盾,2000年1月,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的习近平同志作出两次重要批示,要求保护万寿岩遗址,保护珍贵史前家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当前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三明市委积极倡导担当、带头强化担当、以上率下担当,重点是把控疫情、促“六稳”“六保”作为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带头挂包县(市、区)、重点项目,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发展的质量指数。坚持把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完善系统、立体、常态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作为、自找苦吃,想干事、能干事、多干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干部敬业专业干事、部门马上就办服务。市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