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年中经济发展述评之三】稳稳把住利用外资基本盘

2020-07-28 07:29:33 作者: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从3月2日通过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连线完成签约开始,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的国乔泉港石化项目一路高歌猛进:4月10日,落户泉港石化园区的项目主体公司泉州国亨化学有限公司取得公司营业执照;又过了两个星期,公司第一笔注册资本金到账,为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面对面的现场签约仪式无法进行。为了不让疫情影响整个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我们选择了‘云签约’。”国亨化工代表杨丰兆博士介绍。

国乔石化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成为福建保持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福建稳外资工作化危为机,抓紧抓实。今年1—6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1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7%,完成全年目标65.6%,超序时进度15.6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为推动大项目加快落地,我们铆足了劲,拼政策、拼服务,持续落实‘五个一批’、百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挂钩帮扶百大重点外资项目等工作机制,建立省重点外资项目专班,省市联动,多部门协同,提供‘点对点’服务,加强各类要素协调保障,力促项目早升级、早见效。”省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福建在招引大项目上硕果累累,1—6月,全省累计到资亿元以上企业40家,合计金额179亿元,同比增长36.9%,拉动全省外资增长27.6个百分点。

扩增量、稳存量,一个都不能少。

进入7月中旬,“全福游·有全福”2020雪津荔枝啤酒旅游美食季在莆田绶溪湖畔开启,百威雪津将以莆田为起点,在全省推广旅游美食季活动,助推全省经济和旅游业复苏。

事实上,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的4月,百威亚太控股联席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第五届福建省“荣誉公民”杨克就造访了福建。他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省、市对百威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精准有力。百威对福建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不仅给企业员工加薪,还新增注资、扩大生产,并将积极引进配套企业,实现共同发展。

像百威这样,在疫情期间“加码福建”的外资企业不在少数。

百宏聚纤科技上半年利用利润就在福建追加投资6.5亿元。来自已有外资项目的增资,成为上半年福建外资实现正增长的重要保证。

业内人士分析,这比新增投资项目更能说明,尽管市场和供应商都受到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外商投资企业依然看好在福建的发展。

面对全球跨国投资低潮,近年来,福建始终坚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积极培育利用外资新增长点。商务部门通过开展“送政策稳信心,促增资扩产能”专项活动,送政策送服务到已落地投产企业,增强企业投资增资扩产意愿。

非常时期,必有非常之举。

疫情发生后,我省先后出台“两稳一促”26条、加强版28条措施,安排1.6亿元利用外资专项资金,鼓励外资企业加快到资,支持各级招商部门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多形式、多渠道招商。

省商务厅围绕党和国家领导人连线通话的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福建投资促进季”等活动。改“面对面”为“屏对屏”,一系列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的成功举办,赢得众多省内企业和外国客商的点赞。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共举办700多场线上对接活动,接洽海内外客商近5000人次,对接有效外资线索项目274个,总投资773.6亿元。

尽管上半年成绩亮眼,但我省同样面临国际国内引资竞争加剧、疫情导致招商对接活动受限、外资项目储备不足等难题,外资持续稳定增长的压力仍然很大。

省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发挥稳外资工作专班等机制示范带动作用,用好外资企业直报信息服务平台,盯紧全省百大重点外资项目、“云签约”外资项目,为全省外资持续增长奠定基础。同时,我省将根据新出台的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明确外资产业导向,积极做好项目储备与对接。

多年来,投洽会一直是展示福建开放发展形象的窗口,更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舞台。2020厦洽会将聚焦疫后投资热点,创新“线上+线下”办会模式。我省也将充分用好这一平台,设计“云上福建馆”,真正打造“永不落幕的投洽会”。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要发挥“多区叠加”的制度优势和放大功能,在内外两个层面构筑招商引资新平台、新空间、新载体,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结合已有的技术、产业和资源要素优势,积极引进福建产业转型升级中急需的新兴产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