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社区来了“智囊团”:培养内生力量建设家园

2020-07-28 09:5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陈旻
在福建,有一群年轻人瞄准社区发展需求创业,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新鲜的视角与思维,他们把“社区智囊”式服务带到了全国各地。

田洋村村民自弹自唱村歌《甘蔗哥》。

在福建,有一群年轻人瞄准社区发展需求创业,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新鲜的视角与思维,他们把“社区智囊”式服务带到了全国各地—— 

社区来了“智囊团” 

东南网7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文图) 

一首村歌,唱出社区治理市场蓝海

“我是甘蔗哥,我唱甘蔗歌,做人要硬直,行事要公正……甘蔗精神是勇敢地打拼!”这首当地“网红”闽南语歌曲《甘蔗哥》,是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田洋村的村歌,也是一点蓝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点蓝色”)社区创业的起始。

2016年,机构创始人张水龙正热衷于与一群热爱文艺的朋友聚在一起从事音乐、视频创作,他们基于公益、环保理念,创作了关于亲情、友情、爱情、师恩情、乡情等题材的各类作品。当时,朋友中曾担任过田洋村“大学生村官”的“80后”王明翰,收到村委邀请,为村里的文化创意想想办法。朋友们思来想去,决定挖掘田洋村的文化内涵,为他们写一首村歌,拍出一支MV,把田洋的名声唱出去。

“当时,大多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村里留下的主要是老人孩子,也缺少产业支撑。乡村振兴需要文化振兴,我们想为村子找到‘灵魂’,提升村民对家乡的认同感,鼓舞居民寻找出路,活化乡村。”张水龙说,田洋的甘蔗远近闻名,也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经过潜心挖掘创作,他们把甘蔗这个意向作为田洋村的精神象征:外表干硬,内在清甜,甘于奉献。MV主线设计为男(甘蔗哥)女(田洋妹)主角的爱情故事,所有场景都是田洋村的甘蔗林和古厝民居、书院、士大夫第等文旅景点,演员们都是本村的男女老幼。

召集拍摄MV时,报名的村民达到上百人,大家都为自己的村歌自豪。作品完成后,歌曲配上闽南语说唱,闽南风情浓郁、朗朗上口,MV中本地村民载歌载舞、笑容真挚。“村里也有自己的主题歌!”一经网络传播,迅速在本地社交平台“刷屏”,一时间,“甘蔗”和“田洋”的美好风景引得许多市民前来一看究竟。

“‘甘蔗哥’就是田洋人的化身,歌声唱出了田洋人携手奋斗,想创造新生活的心声,也成为村庄的品牌。”田洋村党总支书记陈水让告诉记者,一首《甘蔗哥》,吸引了外界关注,让更多人认识田洋,也带来了游客。有了凝聚力,村民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振,他们更爱护村容村貌。如今,村民把《甘蔗哥》编出了很多新版本,广场舞版、现场版、党建版……村里各种文化活动、甘蔗节都围绕着歌曲主题。

一首歌,激活了乡村,还吸引了大同街道周边的街道、社区陆续前来寻找服务,希望帮助建设社区文化。“从那时起,我们感觉到了社区品牌、社区文化将成为社区管理的新需求,这个领域既有意义又有前景。”张水龙说,于是在当时的机构中,他有意吸纳组建了文创团队“好猫文化GROUP”,承接社区文化策划、歌曲视频制作业务。由于早进入这片蓝海,他们的订单源源不断。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