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16年前,漳州女子离奇失踪,现场留下……

2020-07-28 14:40:12 作者: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我现在确实没有办法了,人也老了,还要照顾家庭,真心希望热心朋友能帮帮我,让我尽快找回女儿。谁帮我找到女儿,我定酬谢15万元。”7月27日,说这话时,龙海市海澄镇66岁的蔡瑞兴哽咽了,一旁的妻子更是泣不成声。

事情还得从2003年说起。那年,蔡瑞兴19岁的独生女蔡伟娟(身高1.64米,戴300度近视眼镜)考入江西井冈山学院(现更名为井冈山大学)中文系,因勤奋好学、热心公益,蔡伟娟第一年就两次获得专业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平日里,蔡伟娟每周都会和家人通话,分享她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11月16日,蔡伟娟离奇失踪了。据同学讲述,事发前没有发现蔡伟娟有何异常。事发当日上午,她还去学校图书馆借书,下午三点在校园内的湖心亭看书。接到孩子失踪的消息,蔡伟娟的母亲当场晕倒,奶奶也挥泪如雨,安慰过家人后,父亲蔡瑞兴当即收拾行李和亲人一起赶赴学校。

接到学校报案,当地警方组织警力在吉安市青原区、吉州区的大街小巷、乡村、汽车站、火车站及周边展开排查,蔡伟娟的班级也停课一周,师生分组寻找并张贴寻人启事,均一无所获。而在事发后的第五天,一看过寻人启事的退休教师在吉安市人民广场的花坛里发现了蔡伟娟的书本、梳子、镜子等物品,一周后,在距学校10来公里的青原山,一农妇又发现了蔡伟娟的单肩牛仔挎包。蔡瑞兴推测,女儿可能是被绑架了,因为蔡伟娟的各种身份证件及银行卡等都还在宿舍,没有丝毫外出的迹象。

在与学校和公安部门接洽后,蔡瑞兴让亲人先行返家,自己则留在吉安市,开始了艰难的寻人之旅。每天天刚蒙蒙亮,蔡瑞兴就在胸前挂上贴有女儿照片、写有相关资料及“如帮找回孩子,定给5万元酬金!”字样牌子,骑着自行车出门了,他一路走一路问,一路分发、张贴寻人启事……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学校安排的住处时都快半夜了,简单洗漱后,摊开江西或吉安地图,规划第二天的寻找路线。

2005年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在欢欢喜喜围炉过新年,蔡瑞兴却顶着风雪独自在青原山到学校的10多公里路上走了两个来回,期间只啃了两个饼干,随身带的水喝完后,他就到路边田地里掬水解渴……就这样,蔡瑞兴在吉安一直找了9个月。2005年8月,不堪孩子失踪打击的妻子和母亲相继住院,蔡瑞兴不得不返家。此时,原先120斤的他已瘦骨嶙峋,体重仅剩80斤。

两个月后,家人病情好转,蔡瑞兴又踏上了寻亲之路……16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江西全省以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广东、福建龙岩等地,张贴、发放寻人启事十多万张。为了节省寻亲费用,蔡瑞兴多选择在车站、公园过夜,路上多以面包、饼干充饥。

为了扩大寻人信息,蔡瑞兴在江西多家媒体刊、播了寻人启事。2015年1月6日,央视大型公益寻亲栏目《等着我》也播出了蔡瑞兴的寻人启事。江西网、吉安晚报、江南都市报等江西媒体还对蔡瑞兴不幸遭遇进行了报道。2015年1月9日,《闽南日报》社会新闻版也以《只要还有一口气,都要找到女儿》为题进行了报道,并与《吉安晚报》开展了一场寻觅联动,遗憾的是,依然没能找到蔡伟娟。

2011年8月,江西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正式把蔡伟娟列为被拐卖案立案侦查。蔡瑞兴和妻子也分别于2005年、2017年在江西、福建公安机关采集了血样,进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

16年来,蔡瑞兴从未放弃寻找女儿,每年他都要外出好几趟,寻人花费已超30万元。他深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寻找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于是他把酬金由5万元、1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15万元。他说,哪怕是倾家荡产,也要找回女儿,这辈子一定要看女儿一眼,否则死不瞑目。

如今,蔡瑞兴仍保留着女儿读大学前家里的固定电话号码,并绑定到自己手机。他说,这是女儿知道的唯一一个家里的电话号码,希望有一天电话铃响起,传出女儿的声音。

由于思女心切,加上长期外出寻亲风餐露宿,蔡瑞兴的身体每况愈下,瘦弱的他已有好几次因心脏病发作休克,幸好抢救及时,才保住性命,其妻也已体弱多病经常住院,98岁高龄的母亲常常暗自抹泪……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有蔡伟娟的相关线索,请及时与蔡瑞兴联系(电话:0596-6751356,手机:1535969953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