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厦门第一!福州第六!福建连锁便利店行业呈良性发展

2020-07-28 16:57:49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其中,厦门的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居榜首,而福州位居第6位,比去年上升5位。那么,便利店行业在福建的发展情况究竟怎么样呢?

福州便利店正“加速狂飙”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连锁便利店快速发展。去年制定出台的《促进福州市便利店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进一步简化便利店各项经营审批程序,围绕企业开设新店、系统加速更新、开拓各方市场、拓展增值服务(餐饮、乙类非处方药柜等便民服务进店)、加强人才培训等方面创新政策和提供资金扶持,有效突破福州市连锁便利店企业发展瓶颈。

因看好福州市场前景,越来越多的品牌便利店加速在榕跑马圈地。7-ELEVEn自去年在榕开出福建首家便利店后,目前在榕门店已达7家。广东美宜佳、南京苏宁小店、杭州天猫小店等一批国内著名品牌便利店企业也在福州市快速扩张。全球知名连锁便利店罗森与福州市本土超市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将在福建市场进行首次布局。与此同时,见福、万嘉、汇宁、六意等本土便利店品牌也在不断深耕本地市场,持续扩大经营规模。目前,全市累计发展便利店门店2000多家。

厦门每3114人就有一家便利店

据悉,本次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调查的城市共计36个,指数的核心数据为各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出了各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

便利店的饱和度,是评价城市便利店发展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在5000人/店左右的水平,有的城市甚至每2万人至3万人才拥有一家便利店。根据指数榜单,厦门的便利店饱和度为3114人/店,也就是说,厦门的便利店发展水平和便利程度较高,每3114人就有一家便利店。

2019年,便利店增长率超过10%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55.6%,大部分城市的便利店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新指数也勾勒出厦门便利店的发展趋势:厦门以21.02%的增长率位列36个城市的第三位,便利店已经成为零售业增长速度最快的业态之一,普遍高于百货、大型超市的开店速度。

近两年来,夜经济成为释放消费潜力与活力的重要增长点。厦门便利店的“夜指数”如何?数据显示,厦门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占所有便利店的52.91%。也就是说,平均计算,每两家便利店,就有一家是24小时营业的。

在营商环境评价方面,厦门位列全国第八位。今年,厦门市商务局出台14条政策鼓励便利店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原则,以满足便利化、品质化需求为导向,引导便利店科学布局,简化或优化便利店证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审批、烟草经营审批、消防安全检查等办事流程,扩大便利店服务搭载,加强供应链能力建设,提升厦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此外,厦门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网络零售平台齐聚、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直播社群营销多元融合,便利店前置仓、服务站作用更加凸显,一张多业态跨界融合的全新“便利”服务大网,在政策春风中遍地开花。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市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跨区域发展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品牌连锁便利门店,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服务品质,使便利店布局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便利店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疫情下,便利店行业发展如何?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便利店行业打击巨大,但意料之外的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便利店并没有像很多餐饮店一样进入修复期,而是选择“万箭齐发”。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食品安全成为消费者用餐时首要考虑因素,在美味、新奇等要素被迫让步时,很多消费者发现大型连锁便利店可以满足他们既吃得安全又吃得美味的“苛刻”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之下,在多数实体店关门之时,而多家便利店“坚持为黑暗中的城市点亮最后一盏灯”,很多消费者也表示这一举动让他们感受到了一丝温暖,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消费习惯。

6月,福建省商务厅等13部门出台《关于推动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网点布局、营商环境、品牌升级、连锁发展四个方面出台扶持政策,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全能型”便利店,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零售业态之一,近年来,福建连锁便利店迎来风口期。《2020年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福建省主要16家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的门店总数接近5500家。而便利店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已经超出了零售商店的范畴,成为保障市场供应的重要一环。因此,在《关于推动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便利店被明确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范畴。

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会员部主任陈堃辉认为,目前,福建连锁便利店行业整体呈现良性发展氛围。同时,以7-Eleven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便利店展现了强大的供应链和选品能力,让本土品牌危机感更强,不断加速学习、升级步伐。他介绍,除万嘉推出全新便利店品牌“便利客”外,见福推出社区拼团、六意开出“三代店”等举措,也都是应对挑战的积极尝试。

“传统便利店要赢得未来,必须更加准确地切入目标消费者的生活,以场景为中心,提供更多适用服务。”陈堃辉表示。

(东南网综合福建日报、福州日报、厦门网、经济日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