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援疆专家玩“跨界”:用专长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谱写闽昌情谊

2020-08-01 20:12:5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张恋芳与大西渠镇龙河村村主干探讨棉花产业发展规划。 受访者供图

张恋芳在三工镇长胜村“三下乡”,指导农民如何科学用药。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棉铃虫、小麦金龟、黄地老虎、姬蜂……福建农业援疆专家、龙岩市农业农村局的张恋芳进疆上班第一天就被虫情测报点的这些虫子难住了。为此张恋芳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的农业生态,还玩起了“跨界”,拍短视频,做乡村规划,用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服务当地乡村振兴,在边疆以责任与担当书写初心使命,谱写闽昌情谊。

张恋芳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业,农业推广硕士,国家一级评茶师、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长期从事高素质农民培训和茶叶专业技术推广工作,曾主持国家、省、市茶叶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今年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发出智力援疆通知后,张恋芳积极响应号召,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闽海天山万里遥,援疆何惧路迢迢”。5月11日,张恋芳和其他46名福建省农业援疆专业技术人才抵达昌吉州,正式开启了为期四个半月的农业智力援助工作,张恋芳被组织安排在了昌吉市。

进疆之前,张恋芳还是很有信心,毕竟是学农的,很多农业知识都是相通,然而一周下来,她却被当地虫情测报点各种虫子难住了。“南北作物不一样,很多害虫在福建基本没见过,根本分不清。” 张恋芳说,不懂就要学,不能乱指导,她结合原来的专业知识,虚心请教同事,认真查阅专业书籍,坚持每周至少下乡3次,到田间地头认虫子、数虫子。

一个月后,张恋芳已经对昌吉市主要作物的病虫害有了一定的了解,她计划编写一份低农残又经济的防治方案。经过向专家请教、反复试验,并综合药效、经济成本、农残量等,编写出了《新疆苹果、棉花、玉米、小麦主要病虫害防治》手册,得到植保站同行的认可,印发赠送给昌吉市农民。

昌吉市的6月高温、干旱,正是病虫害频发、高发期,为了做好作物病虫害的测报,张恋芳还身体力行深入到一线工作,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玉米地、小麦地,棉花地。

张恋芳很早就已经和昌吉“结缘”,作为农业农村部首批农业创业培训师全国共享师资专家,她每年都会给昌吉来福建培训的学员上课,在心中昌吉已经是“老朋友”了。这次,她在昌吉遇到了自己的学生—慧尔农业集团总经理李保国,他2019年在福州培训时就听过张恋芳讲《互联网+现代农业》的课程。

张恋芳在福建援疆泉州分指给援疆干部开茶叶讲座,做闽茶宣传员。 受访者供图

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慧尔”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中心,张恋芳和李保国对“慧尔”智能近期进军新市场进行探讨,张恋芳还亲自干起了会计活,与农民朋友一起测算增效的成本,并就如何让农民少花钱与“慧尔”技术员打起了“小算盘”。

张恋芳是福建知名的茶叶专家,怀着对茶叶的热爱,她在昌吉市还给自己“找事”,利用周末时间给援疆干部、昌吉本地干部、茶叶爱好者开《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茶故事》的讲座,不遗余力推介福建茶,传播茶文化知识,让昌吉人民爱上福建茶、中国茶。

在龙岩工作期间,张恋芳除了钻研茶叶,还喜欢玩“跨界”,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提升自己,成为全面的“三农”专家,编著出版了《乡村振兴实战指南》,参编出版《农业经理人手册》《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新型职业农民素质能力培养》等多本教材。

在昌吉市张恋芳同样发挥了自己“跨界”的能力,当她了解到朗青是昌吉市培育多年的农业品牌,可是在疆外知名度不高的情况后,她就在近期参与编写的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教材《农业经理人手册》中增加“微信扫一扫看视频”环节,还亲自当起导演,做幕后编剧,帮助朗青拍了“如何进行农产品市场调研”的视频。让全国读者通过“扫一扫”认识朗青市场营销的案例,张恋芳说,作为农业创业培训师,深知创业不易,能为昌吉农业企业做点事,一切都很值得。

智力援疆,并不止步于“授人于鱼”,更多的是“授人于渔”,张恋芳还经常和村主干、致富带头人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产业振兴、一村一特色等问题。20多天,她走遍了昌吉市8个主要乡镇2个涉农街道的重点村,在充分调研后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策”给予产业振兴建议,并给乡村干部送上了她编著出版的书籍——《乡村振兴实战指南》。

疫情期间,张恋芳利用居家办公时间,抓紧撰写《昌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方向重点研究》调研报告,想在离开新疆的时候为昌吉人民留下点东西,哪怕是一点建议都可以。

“希望在昌吉期间能发挥自己的专长,为昌吉市农村农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促进闽昌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张恋芳说,援疆时间太短,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不负组织的信任和嘱托,力争能在离疆时交出一份出彩的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