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降水减弱高温将卷土重来 预计8月份有2~3个台风影响我省

2020-08-05 19:40:3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8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目前,4号台风“黑格比”已减弱为热带风暴。 在雨水的作用下,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午后最高气温不超过34℃,但随着台风的远离,雨水的退场,高温将接踵而至。6-7日,气温攀升,福建中北部大部分地区午后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37-39℃高温范围也将逐渐扩大,提醒公众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午后尽量避免在户外长时间活动,平时注意多补充水分。

昨天受辐合带北抬和低层偏南急流影响,福建西北部和中南部沿海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统计 4 日 08 时~5 日08 时累积降水,共有 8 个县(市、区)的 9 个乡镇雨量超过50 毫米,其中华安新圩镇达 84.5 毫米为最大。今天降水减弱,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南部地区局部有大雨到暴雨。福建省气象局于5日12时解除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继续加强天气监测预警,并做好本次暴雨天气过程的分析、总结和评估工作。

据介绍,6-7日福建天气进一步转好,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根据天气预报,5日夜里到6日白天,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6日夜里到7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龙岩、漳州、宁德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其余地区局部阵雨或雷阵雨。7日夜里到8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龙岩、漳州、宁德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的气候特点可以归纳为高温少雨,极端天气多。”据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苏同华介绍,气温方面,7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9.1℃,比去年同期偏高1.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7月我省经历了4次高温过程,高温日数达23天,为历史同期第三多。从极端天气来看,14个县(市)月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纪录。14日,平和县日极端最高气温40.5℃破本站历史纪录。24日,闽侯县最高气温41.1℃,属月极端最高气温。

降水方面,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94.9毫米,较常年偏少63.9毫米(40%)。7月只经历了两场暴雨过程,与同期相比也明显偏少。沿海、龙岩南部及三明局部29个县(市)偏少5成以上;南平西北部、福州和宁德局部9个县(市)降水偏多,闽清县(209.6毫米,25日)、光泽县(231.4毫米,9日)日降水量分别位居1961年以来本站历史第二、三位。

7月份除了温高雨少,极端天气频发以外,整个西太平洋和热带地区也有显著的气候异常现象,即无一个台风生成,而导致这种异常气候现象出现的罪魁祸首则是异常偏强的副高,它的强大堪比超强厄尔尼诺衰减年,如1983年,1998年和2016年。

气象专家预计,8月欧亚中高纬整体以经向环流为主,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脊线南北位置摆动较频繁。在此环流背景下,预计8月我省平均气温偏高0.1~1.0℃,沿海和闽江河谷县市城区偏高,其他地区偏低。而极端最高气温内陆偏高,沿海偏低。≥35℃的高温日数略偏多,月内明显高温过程大致出现在8月中旬后期。

降水方面,预计8月福建总降水量南部沿海偏多2~5成、中北部沿海和南部内陆地区偏多1~2成、西部和北部地区偏少1~2成。沿海地区降水偏多主要因为受到台风影响,预计8月份可能有2~3个台风影响我省,台风活跃期主要出现在8月上旬前期、中旬前期和下旬后期。

气象专家建议:预计沿海和南部内陆降水偏多,中南部县市气象干旱将得到缓解或解除,但需同时防范旱涝转折;上旬前期、中旬中期和下旬后期可能有台风影响或登陆我省,请注意防范;台风影响间歇期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