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重庆轮椅女孩遇上福建好人

2020-08-06 08:54:56 作者: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卢丽婉)洁白奶油蛋糕点缀着新鲜的草莓,明艳的蜡烛闪烁着温暖的烛光。轮椅上的李蒙眉眼含笑,闭着眼认真地许下自己的心愿,吹灭了蜡烛。

“李蒙,许了什么愿望啊?”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郭兵小声问道。

“许愿说出来就不灵了。俐姨,您说对不对?”李蒙俏皮地搬来“救兵”。

“好!咱们保密,谁都不说。”王丽俐弯下腰帮李蒙理了理额前的头发。

“我们都相信,李蒙的愿望一定会实现!”众人的祝福声未落,泪光已在李蒙的妈妈姚金萍的眼中闪烁。

8月4日,助残志愿者王丽俐、郭兵等共同为轮椅女生李蒙点燃蛋糕上的蜡烛,祝贺她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

2004年5月出生的李蒙,来自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她是不幸的,同时又是幸运的。因父亲在福建泉州打工,她和妹妹被接到了泉州。2011年11月,七岁的李蒙和五岁的妹妹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土方车撞倒。不仅失去了妹妹,李蒙腰部以下也失去了所有知觉。此后两年,李蒙的父母带着她辗转厦门、北京、福州等地接受治疗和康复训练。在这期间,李蒙小小的身子接受了十余次大大小小的手术。这些痛楚让李蒙的父母心如刀割。为了让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治疗,他们夫妻二人拼了命地攒钱,同时打几份零工,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

2014年,李蒙来到福州接受防止肌肉萎缩的训练。康复治疗取得较好效果,一家人决定在福州先定居下来。姚金萍告诉记者,早期康复的日子最艰难。每天早晨6点,李蒙就要起床进行腿部按摩,每天晚上要花一两个小时进行站立练习,常常累得满头大汗。到了周末,她还要到医院接受针灸治疗,让腿部能慢慢恢复知觉。

这位看起来瘦弱、秀气的女孩,用笑容消融一切苦痛,用超出自己年龄的承受力,默默和病痛抗争着。

李蒙的坚强乐观感动了许多人,福州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

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陪她寻医问药、为她筹集医疗费用、联系康复治疗机构,教她弹琴唱歌、送她学习美术,每个学期都会细心地为她准备新文具和学习辅导资料。

2015年,李蒙坐着轮椅重返校园。李蒙就读的福州市屏西小学,不仅免去她的课本费、簿籍费和午餐托管费,并安排她的妈妈在学校任保洁员。学校还腾出一个小房间,供李蒙母女午间休息和康复锻炼。李蒙小学就读期间,学校多次举行义卖、募捐等活动,支持她的康复治疗。

2017年,李蒙到福州铜盘中学就读初中。学校特批李蒙的父母进校接送,并为李蒙配备电梯卡方便上下楼,设置专用的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学校的老师、同学抱她进教室,帮忙打饭,陪她聊天谈心,用行动化解“障碍”。

福州籍军旅歌唱家赵秀兰在得知李蒙的情况后,义务教导她声乐唱法。

……

斗转星移又三年。艰苦的康复治疗依然会让李蒙掉下泪水,但她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李蒙爱好广泛,成绩优异,她相信总有一天自己能够独立地面对这个世界,用爱回报曾经帮助过她的每一个人。

2019年,李蒙被评为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2020年,李蒙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不仅学习成绩优秀,李蒙在声乐、绘画等方面也取得不少奖项,曾荣获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第11届鼓楼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海峡杯”闽渝台少儿歌手大奖赛省级银奖、中央美术学院“学院杯”全国银奖等,励志事迹再次感动众人。

“正是这些福州好人们的爱心,为孩子创造了成长的好环境,让她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成长。”姚金萍说自己不善于表达,心里除了感激只有感动。

“来到有福之州,看到这么多的好心人,我感到很幸运,也很有福气。”李蒙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