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艺企丹心 致敬白衣战士

2020-08-07 08:53:06 作者: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丹心寄情》已出版。

东南网8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范凡敏 文/图)面对肆虐的病毒,八闽儿女勇担当。前方,白衣战士舍生忘死;后方,书画家、企业家共同谱写疫情防控“战斗曲”。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书画家和企业家们把当时的作品选编成册,致敬白衣战士,将这段记忆永远留存。

300多页的厚画册,收录303幅书画作品、23件篆刻作品、15首诗词。

这是一份送给福建援鄂医疗队员的礼物,送礼人是福建1056位书画家,诗词、篆刻作者和43个企业与企业家。

6个月前,医疗队员勇上火线抗击疫魔;书画家“云上”集结,创作出1408幅提振精神、凝心聚力的爱心作品;企业家慷慨解囊,出资1089万元义购书画。

如今,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书画家和企业家们仍记挂着白衣战士,把作品精挑细选编成《丹心寄情·书画家企业家携手抗疫翰墨荟萃》画册相赠,将这段记忆永驻心间。

八旬老人“穿针引线” 艺企携手共同抗疫

时间回到今年2月初。

彼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省急派医疗队驰援湖北。福建在短短9天内派出5批医疗队员赶赴湖北抗疫,白衣战士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铮铮誓言,感动山河。

英雄为时代奉献,艺术为时代英雄讴歌。爱心的涌动唤起八闽书画家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面对疫情这场“大战”,已年过八旬的老同志黄文麟积极联络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等四家协会,号召书画家们踊跃行动、以笔为“援”融入抗疫队伍。

一件件反映抗击疫情的作品,一幅幅赞颂白衣战士的画卷不断涌现。不到一个月,就有1056位书画家和诗词、篆刻作者创作出1408幅作品,其中相当数量是艺术界和社会上颇有影响力的名家精品。这些艺术家当中,年纪最长的已有105岁高龄。

就在艺术家们踊跃创作的同时,福建一群企业家也活跃在抗疫后方。在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和省e30企业与企业家联盟共同推动下,既定的1000万元爱心捐款目标很快达成,大家四处奔波,想方设法为前方的医疗队员送去更多抗疫物资。

不过,这两支爱心团队都遇到了难题——这一边,艺术家们的作品要通过义卖筹得爱心捐款,而疫情之下义卖活动却难以迅速组织;另一边,因为抗疫物资一时短缺,企业家们的爱心捐款面临着“有钱买不着东西”的尴尬。

这引起了黄文麟的注意。这位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荣誉会长、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原会长打通两边会长的电话:“来吧,艺企携手,共同抗疫!”

这个牵线,一下子解决了两边的问题:企业与企业家们的1089万元爱心捐款用来购买艺术家们的爱心作品,艺术家们无须再举行义卖,就能将这笔爱心捐款通过省慈善总会慰问援鄂医疗队员。

七家团体精诚合作 “四千”爱心仍将延续

人多力量大,人心齐泰山移。就这样,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慈善总会、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和省e30企业与企业家联盟等七家社团组织汇聚在一起,联合发出《书画家、企业家携手助力援鄂抗疫白衣战士倡议书》,就此开展“千人创作千幅作品千万元慰问千名抗疫白衣战士”爱心活动。

特殊时期、特殊的任务,七家社会团体精诚合作,在沟通联合倡议时,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积极牵头,整场活动所有程序都在线上进行。“这种新式工作方式挺难为老同志。一开始因为不熟悉软件操作,有些老同志经常掉线,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嫌麻烦,反而一遍又一遍尝试着连线、尝试着开微信视频会议。”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说,“根据活动组织的需要,我们一共拉了近10个微信工作群。《倡议书》就在‘七家’微信群上形成,没有签字没有盖章,全靠诚信生效。商榷问题就召开微信视频会议,形成‘纪要’,分工执行。整个活动组织过程和谐、高效、顺利,彰显出1+1>2的合力优势。”

综观这场活动,千名书画家聚集在一起创作是第一次;为一项活动一次性创作千幅以上作品是第一次;省企联直接发动募捐组织专项活动,并指定钱款用途是第一次;七家单位联合主办更是第一次。刘捷明表示,《丹心寄情·书画家企业家携手抗疫翰墨荟萃》的出版,将活动带入了尾声。目前,省企联正在为这些作品制作电子档案,并将选出200件左右举办画展,让社会各界人士感受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也让更多企业家尤其是新科优秀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