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依靠科技发展特色花卉水果产业 周宁搭起大棚闯富路

2020-08-09 08:25:25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黄起青)在山区周宁,有一个60多平方公里的高山盆地,当地人称为“洋”。东洋溪静静穿“洋”而过,水土丰腴,此地历来为周宁的“粮仓”。可随着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经商务工,土地出现了抛荒的现象。

守着青山难致富的烦恼怎么解?当地依靠科技发展特色花卉水果产业,书写绿色大文章。

探路寻花

2016年,35岁的南平花农杨晓鹏来周宁“洋”上承租50亩土地试种百合。

周宁县平均海拔800米,“洋”面海拔近900米,即便是盛夏,日均气温也只有24℃,而且昼夜温差大。

经过一年试种,杨晓鹏发现产出的百合鲜切花茎秆、着色度、瓶插期等品质特征与南平基地的产品截然不同,而且在周宁春季可以晚一个月、秋季早一个月出花,填补了低海拔地区6至9月无花供应的空白期,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不仅如此,百合花种球复壮质量好、鳞片紧实、球茎和根部饱满,十分有利于第二茬种植。

第二年,杨晓鹏成立盛周百合公司,将承租土地扩大至300亩,招揽周边乡村70多个村民务工。这些村民多为老人、妇女,年龄大的近70岁,小的40多岁。

四年时间,盛周百合300亩基地培育出木门、巴卡迪等10多个百合花品种。杨晓鹏一盘算,一亩至少有10万元收入,信心更足了。

“周宁不仅适合百合种植,还适合小菊种植。我们种植了80亩多头雏菊,30多个花色品种的品质非常好,深受消费者青睐,我打算再增加品种扩种。”杨晓鹏说。

2019年,盛周百合与省农科院合作研究百合种球多代利用,与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百合种球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及应用科研。

盛周百合还和浦源镇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贫困户出资认种百合,盛周百合负责育苗、销售。目前,贫困户已享受分红共计5.7万元。

“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还能赚2000元。”今年63岁的上洋村贫困户陈华英说,加上认种百合,她家已顺利脱贫。

今年,浦源镇政府仍配套资金3万元给33户贫困户认种百合。不仅如此,盛周百合还与2个贫困村合作,村里投资入股增加村集体收入。

开花结果

整个夏季里,盛周百合基地几乎每天都有2辆装满2.5万多枝百合花的车辆开往广州、福州等地。

近日,广州“我要花”鲜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其海带着员工到盛周百合采购。他说,公司下属批发门店六七十家,顾客普遍反映周宁生产的百合花瓶插期是其他地区百合花的3倍,而且颜色漂亮、香气足,可以算门店最热销的花卉了,所以公司常年与盛周百合合作,年交易额近200万元。

不久前,杨晓鹏举家搬到周宁,七八个农户跟随其后学种花,他手把手教,还常说“成行成市才能良性发展”。他的合伙人洪锋的观点与之相同,希望公司能带领农户少走弯路,发展10到20个20亩规模的百合基地,逐步在周宁建立一个规范化有序发展的花卉产业大环境。

如今,周宁新增花卉企业10多家,种植花卉苗木面积2500多亩,蝴蝶兰、杜鹃、牡丹、非洲菊……更多的花卉品种在周宁竞相绽放。

江苏无锡向山兰园公司董事长尤东平带领日本专家,在周宁境内考察时发现了大花蕙兰野生原生种,经过研究,利用原生种基因培育了五六个大花蕙兰新品种。于是,这家公司把30亩花卉基地安在这片“洋”面上。经过多轮种植试验,在周宁生产的大花蕙兰品质好、效益高,年亩均收入可达30多万元,年销量3000万盆,产值2000多万元。后来,公司干脆把总部迁到周宁,新建基地35亩,建设组培楼,年底将投产培育种苗。

百“花”齐放

今年37岁的詹旋权,早些年养殖山羊亏损几十万元,发现猕猴桃市场广阔后,便承租浦源镇潘山底60多亩土地,和亲朋好友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红心、黄心猕猴桃。

詹旋权边学边种,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加上政府补助的90万元,建起了温室大棚。去年,合作社大获丰收,还成功发展起观光农业。今年,猕猴桃预计产量翻番,亩产能达五六万元。

土地高产,点燃愈来愈多人的信心。短短几年,和詹旋权一样的农业经营主体,“洋”上发展起190多家。刘娇莲种植300亩高山有机茶园,走中高端茶叶线上线下销售路线;郑彬种植300多亩蓝莓、八月炸、水蜜桃等水果,近百名村民在基地就业;许家明返乡种植灵芝160多亩,年产灵芝孢子粉150多吨……

如今,东洋溪“洋”上不仅有花香,还有果香、茶香、药香……越来越多的群众因此就业增收,去年,周宁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547元。今年,周宁县1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